星期五, 7月 23, 2010

大富翁

從前我不明白,為何在大富翁(Monoploy)中,去到了別人的地盤,就要付租金給他。明明我在現實中行經旺角、尖沙嘴等,也不用付錢,而且我也不會住那裡的酒店,為何要付錢?到現在看多了大財團壟斷、官商勾結、加租迫死小商戶等的新聞,我開始明白,大富翁是那麼出色的一個遊戲,竟然將財主壟斷市場,小商戶鬥不過大企業的情形,透過「行七步就死喺你手上,行九步就死喺佢手上,最好都係快啲坐監」的遊戲規則,表達得維肖維妙。

但以我所知,大富翁並不是香港人發明的。難道除了香港之外,在發明大富翁的地方,也有同樣的壟斷問題?

據說大富翁是的起源是來自美國一個在1904年由Lizie J. Magie發明的大地主遊戲(The Landlord's Game),這遊戲原本是用來揭示大企業趕盡殺絕小商家從而壟斷市場的資本主義弊端。這遊戲後來發展成不同的版本,其中最有名的版本就是在1935年美國經濟大蕭條的時代,由Charles Darrow發明的Monoploy,也就是我們所知的大富翁大富翁成了孩之寶旗下的產物後,風行至今,什麼版本都有。有電腦版的,有叮噹等卡通人物為主題的,有可以碌卡的,之後也有卡牌版的Monopoly Deal


Landlords Game版圖


Landlords Game版圖(1924年)


Monopoly版圖

19世紀末的美國,資本主義的蓬勃發展,「美國夢」製造出一批億萬富翁,形成了不可一世的龐大財團。但是這些企業的野心並未停止,他們以托拉斯(Trust)形式對市場進行獨占,通過制定企業內部統一價格等等手段來使企業在市場中居於主導地位,實現利潤的最大化。在那時代,一批壟斷企業和財團因而產生,例如有美國鋼鐵公司、洛克菲勒財團和摩根財團、北方証劵公司,和美國鐵路的巨頭等。這些大企業壟斷和操控著金融、鐵路、煤炭等國民的必需品,令小企業和農民叫苦連天。後來美國先後制定了1890的謝爾曼法、1914年聯邦貿易委員會法和克萊頓法,阻止企業壟斷的行為。這三條法律的組合就是美國的反壟斷法。

說不定最初的大地主遊戲就是在這歷史背景下被發明的。當年美國佬有強勁的政府和大企業對抗,現在我們香港的政府卻不知為什麼,竟還要再幫他們一把。不滿意政府嗎?又不能換掉。想了解香港樓價為什麼這麼貴,或者想過過財主癮,又或者想發洩一下,恐怕也只能玩玩大富翁,還算可一次過達成三個願望。不過我雖然這樣說,卻總是無法拿出玩大富翁的興趣,我想是因為這個遊戲實在太出色了。

參考資料︰
Monopoly - Official Site for Monopoly

地產大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大富翁系列經典回顧

The Landlord's Game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教授半生「反壟斷」 還大富翁起源真相 「反壟斷」被控侵權 半生官司纏身

20世纪美国反托拉斯垄断的第一枪--法学大家

美國的反壟斷法和反壟斷實踐--經濟--人民網

美國財團 - MBA智库百科

托拉斯 - MBA智库百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