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8, 2010

獻唱小組#19

在#18那段期間出現我很喜歡的片段並不只得快上路這一個,是有更多的。不過問題是大部分都錄不完整首歌,而且都是沒有了最後的高潮部分,這樣不單無法欣賞整首詩歌,最需要自我檢討的高潮部分也沒有辦法檢討。

我開始覺得這樣子太可惜了,所以不得不出動秘密武器---大相機。我其實是有另一部性能較好的Fuji相機的,每次錄影超過十分鐘對它來說是等閒事,它用的也只是2A電池,如果我想要一些耐力持久的電池也可輕易找到,而且它錄影的解像度又高。好處這麼多,為何不一早就帶出來錄?這是因為那傢伙太重了,雖然仍只是數碼相機,但大小卻和單鏡反光機差不多。每個星期帶出來總是有些負苛的,而且也有點太張揚。

但現在也顧不了這麼多。我再買下一張8GB的CF記憶卡後,這相機就什麼都齊全,可以發揮最大功能了。所以,由現在開始的片段會比之前的有更高解像度,時間也更長。後來我還發覺相機的記憶體和電量也足夠有餘,就索性盡量錄下所有東西,無論是否輪到我打鼓,都照錄可也。

錄影時間長了,確是能看到更多。有時即使沒有甩拍子或什麼問題,聽的時候經常會有「咦?為什麼我會這樣打的?如果那樣做不是會更好嗎?」、「這裡的過門打得太多了,可以簡單點。」有時候自覺對極了的過門打法,在實際使出來時也會遇到問題的,例如上集的快上路中準備到達只剩下鼓,其他樂器都休止的那段前,我使出了自己快速打擊的必殺絕招來做過門,但那時拍子就有窒礙了。我一再研究那一段,我應該是只有一點點催板而已,單憑我的錯誤應該是不會令整首歌慢了近一拍的,似乎是隊友們無法在快速混雜的鼓聲中得知拍子如何,才令歌曲慢了近一拍。

原來,就算我真的做到了想做的動作,鼓聲中卻沒有可供隊友信任的拍子,也只是炫耀和賣弄而已。真正的鼓擊未必要讓觀眾明白我的拍子,但一定要能讓一同演出的隊友明白。要打出隊友可信任的鼓擊,我想到可以做的,一就是打一些較易明白的聲音,二就是在複雜的鼓擊中加入容易明白的元素,例如快上路中最密集打擊的部分是一拍八下,那就可以在每拍的第一下打得大力些,或者加上Bass Drum,總之就要加重「1」的感覺。這樣,「1」、「2」、「3」、「4」......就會容易顯露出來,讓人更容易捉摸拍子。

另外還有這樣的一個例子︰


得力在乎袮

如片段所見,劉生想我在前奏中打出16分音符的拍子。我照做的同時,也想和琴聲配合,所以也加上了3-3-2的Bass Drum,基本上是和琴聲同一節拍的。但真的做出來的時候,其他人卻會感到是三拍。可能是我未熟練3-3-2吧,所以夾起來時真有些混亂的。所以之後我又轉回4-4 Bsss Drum的陣式,總算穩住了陣腳,不過就無法和琴聲配合得更好了。

「打出能讓隊友信任的鼓擊」似乎並不是簡單的事情。這對我來說是個有趣的新課題,要留待日後慢慢尋找答案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