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9, 2010

獻唱小組#20

三四月間,我們又有這一首詩歌︰


主的喜樂是我力量

這首歌特別之處是有多處Off-beat的位置。Off-beat是指弱拍上的重音,也就是數拍子時「1-and-2-and-3-and-4-and」中,「and」位置上做出的重音。但看片段的話可能會察覺不到,因為我們很多時都將那些Off-beat的音都唱遲了半拍,退到了下一小節的「1」位置,變回On-beat了。我們有特意為這些位置練習過不少次的,可是Off-beat本身並不容易掌握,這個星期練好了,下個星期又會打回原形。而我呢?我因為只一邊練習一邊聽這首歌,無法在練習中察覺到大量Off-beat的存在。

我們也不是完全唱不到Off-beat的,至少在副歌就好得多,所以我還是可以在副歌中察覺到一些Off-beat,在副歌中不斷讚美的「美」字做出相應的「攝~~」的聲音。起初其他樂手們以為我在催板,但我解釋過後,他們就知道是「4 and」了。當時的Bass手Carol還說了一句︰

這樣也可以幫助唱歌的隊員。

Carol這句話對我有很大的啟發。如果我的鼓擊能夠幫助別人,可能會比做出花巧的鼓擊更好玩。


主的喜樂是我力量,原著

主喜樂是我的力,你的救恩是我盼
雖然橄欖樹不效力,也許葡萄樹不結果,
我仍因救我的神歡欣快

我要讚,無論得時或不得時,
我要讚,每天從日出到日落;
我心堅定於你,每天讚美不停,
我要讚,跳舞讚,我要讚,自由讚
大聲歡你是永得勝君王。

歌詞中粗體字就是Off-beat的地方,竟然有那麼多。我心想,如果將原本要在「1」打出的Crash(鈸的一種)移前半拍,特意和粗體字配合的話,除了會多一些變化之外,也可能會令那些粗體字唱得容易一些。不過這念頭出現的時候已經是最後一次練習之後,在沒有夾過的情形下做出連原著都沒有的重拍移位未免太危險,所以最終也沒有做到。且看有沒有下一次機會試試吧。

P.S.
一般人,包括我在內,都會認為鼓的作用是維持穩定、明確的節拍,控制樂曲情感高低起伏,可以說是像大樂團中的指揮的功能。但上一集有意見說,鼓對太多人來說只是製造氣氛的一環,他們的拍子多數是從琴來的。以我自己的經驗來看,這說法在一般樂隊未必通用,但在獻唱小組或者教會中,似乎又確是這樣。這可能是因為教會文化中司琴的歷史遠比其他樂器悠久,也可能是教會中司琴較有穩重和成熟的氣質,也可能是其他原因。我自己就通常以唱歌的聲音和琴聲為依據。這樣的話,我在這篇#20和之前#19所寫的東西都是以一般樂隊文化的角度出發,未必可以照版煮碗地應用在小組中,但應否應用,和如何應用,這都是有趣的課題,有待探討。

另外,在找一些鼓的文獻中,無意中找到鼓動福音Gospel Drum Net- 爵士鼓擊樂教學,不單教人如何打鼓,也教人應有如何的心態侍奉神、怎樣面對服事的低潮期等,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