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8, 2010

論天份#2

看來我在前文並沒有清楚說明我心目中的天份是什麼東西,特此另辟文章詳解。

其實我寫天份,原本是想講,有一種天份比起「學得比別人快、不用努力而比努力的人更厲害」的天份更重要,那種天份是人能否去那件事、那個人。

我說是一種天份,因為我不認為單憑人的後天努力可以從無到有地鍊成,我相信是神一開始就賜了給我們的。但同時,也是一種努力,能否將發揮至極限,在乎我們肯不肯去運用,肯不肯努力和鍛鍊。甚至比所有東西都難。

有一種很重要的天份是興趣。如果我喜歡某件事、喜歡某個人的話,便算是有天份了。如果對那東西有興趣的話,練習和鑽研的同時又得到樂趣,做起來就事半功倍。不過我認為單單有興趣是不夠穩陣,因為喜歡通常是指著優點和好的地方而言。例如我喜歡打鼓的聲音、有型有款,卻不擅和別人合作,遷就別人或要別人遷就自己;又例如我喜歡你幽默、盡責,卻不喜歡你的粗心大意、表達能力低。

如果我喜歡的東西令我快樂、滿足、有成功感的話,當然會更喜歡。但如果我太忙而無法再付出時間;如果我的樂隊成員嫌我打鼓不夠威猛又不夠溫柔;如果我怎樣都畫不出好作品;如果比賽總是得不到好名次;如果我的另一半總是那麼健忘;如果我的另一半時不時就與我吵架,又總是惹怒我......我喜歡的東西有時給我快樂,有時也會給我傷害。這時,我的興趣就會受考驗,很多時人會在遇上挫折和不快樂時,就放棄了。

所以單是喜歡是不夠的,還要有是比喜歡層次更高,而聖經對於的教導是︰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聖經 哥林多前書13:4-8)

無論怎樣看上面的經文,都是行動、付出、犧牲和堅持。我們可以喜歡某東西的優點,同時討厭它的缺點,但一樣東西,就要全部,無論是順境和逆境,都要一樣地堅持。是可用來打逆境波的,如果有的話,是可以越過任何障礙。

真愛包含的元素可不少,其中第一樣是堅持,也就是無論怎樣艱辛,也要努力幹下去。第二樣是接受。我的另一半健忘,常常惹怒我嗎?如果不想放棄與他的關係,就要接受他的全部,就算對方五十年不變,我仍是要他。第三就是為了這件事,或這個人去改變自己。如果我真的熱愛打鼓,就要接受與別人合作的事實,嘗試改變,和別人合作和溝通。如果我的另一半很忙,但我又不懂做家務?那就學習做一些吧。有時樽頸位未必和那件事有直接關係,我畫畫總是欠了靈魂嗎?可能是我人生的歷鍊未夠;打鼓不夠好聽?是否和隊友關係不太好,無法產生默契?有時只著眼於自己、著眼於那件事本身是無法發現問題,更遑論要改變。但的範圍夠廣的話,是可以擴闊眼光,令我更易發現問題所在。

的過程往往是痛苦的,但若果在這痛苦的過程中我們還能感到快樂,那我們的天份,也就是我們的,就無懈可擊了。

我寫這兩篇文章,最大的動機是鼓勵大家,如果真的非常非常那一件事,或很某人的話,就堅持下去吧,不必計較能有多少成就或收獲。因為我們不知道哪一日,我們會和那些大器晚成的足球員一樣,在晚年才大放異彩。如果在那之前就放棄,就太浪費了。

P.S.
當然,如果我愛上一個人,對方卻對我沒意思,那時我可以堅持,但不能勉強。愛不是佔有,而是上面的經文。不是只得一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