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6, 2010

論天份

我一向不相信天份。

但我不得不承認天份的存在。例如一個兩米高的人,入樽的天份一定高過一個身高只得一米六的人。在入樽這件事上,身高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天份。這樣推論下去,每件事對我們的要求也不同,每個人身體、智能和心靈上的不同,會令某些人會比較適合做某件事,而另一些人會較適合做另外一些事。例如我對繪畫較有天份、你跑得比人快、他計數快而準、她煮菜很好味,很多很多。

但我還是不相信天份。第一,我認為天份無法一直帶領我將一件事做到自己的極限。無論天份如何高都好,都會遇到一些挫折和樽頸位,也會碰到天份比自己更高的對手,這時候我們可能會沮喪,甚至會懷疑自己的天份。這個時候能助我們闖過難關的,是努力。一路帶領我們將天份發揮至極限的,也是努力。

第二,我們有時並不了解自己的天份。照我們的理解,天份是指學得比別人快、不用努力而比努力的人更厲害,等等。但現實是天份並不是那麼容易捉摸。例如在足球界,有些球員未到十八歲就顯出驚人的光芒,但廿幾歲後就開始狀態下滑;有另一些球員三十歲前也是平平無奇,要三十幾歲才像打通任督二脈一樣,突然成熟起來,發揮驚人實力。如果他們在三十歲前就因為覺得自己沒天份而放棄的話,就真的埋沒了自己的天份。

所以我不相信天份。我當然知道天份是從神而來,是美好的東西。金錢和食物也是神賜給我們的,但我們總不會相信金錢和食物勝於神吧?除此之外,單憑自己有限的智慧去判斷自己有沒有天份,然後決定做不做哪件事,是不明智的。

誰都知道成功要靠努力。要做好一件事,不單在平時要花時間練習和鑽研;在碰到比自己更厲害的人時,也要花功夫學習他的好處;遇到失敗和樽頸位時,更要努力找出失敗的原因、樽頸的位置,再努力改正自己的缺點。長時間的付出,面對比自己更強的人,在失敗中站起來,過程都是艱辛、痛苦的,但如果能一一跨過的話,成功就在望了。

有些人面對以上的困難時,會展現出無比的刻苦和毅力,也有些人做同樣的事,卻覺得「非常好玩」。這些人無論在日常的努力練習和鑽研、碰到難以超越的地方、面對失敗時,即使那件事給他艱難和痛苦的經歷,他還是可以從中得到樂趣。這樣的人,我會覺得他真的很有天份,這種天份甚至可以幫助「努力」去渡過艱難的日子,是可以靠得住的。

做好一件事需要一些天份,愛一個人或許也需要一些天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