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1, 1990

Beyond 音樂遊記#9 -- 誰願意,誰是勇敢

這其實不能算是第九回的遊記,因為我實在不記得這次要講的碟是在何時買下的,但是應該是相當早的時候,只是我一直都忘記了這隻精選碟的存在才要到今日才拿出來講。

這隻「Beyond 87-91 精選」包含了 Beyond 在新寶藝時代的部分歌曲,例如是「冷雨夜」,「喜歡妳」,「灰色軌跡」,和我在那段時間最喜歡的「戰勝心魔」等等名曲,也有些我很久很久以前聽過的「昔日舞曲」和「孤單一吻」。

除了這些我所熟悉的歌曲之外,其他有好些我從未聽過的歌也相當不錯的,我自己比較喜歡的有舊歌「無聲的告別」,很喜歡這首歌的副歌部分,很有種淒怨的感覺,替許冠傑寫的「交織千個心」十分令人感動,雖然歌路也相當大路,但是或許是這樣的歌,才能令聽過的人覺得這個世界還有點希望。

交織千個心,讓愛驅走冰凍,歌聲空氣中,為世間多添個美夢

不過在最後的 Solo 部分,出現的卻是槍聲及爆炸聲,到最後世間仍是免不了戰火的催殘嗎?

Disc 2 除了「戰勝心魔」之外,有兩首歌我是很在意的,就是第二首的「午夜迷牆」及第三首「誰是勇敢」。這兩首歌風格類似,都是 Rock 的快歌,而且因為兩首歌擺在一起,會令人以為兩首歌都是同一個年代的產物,同一套黑社會電影裡的歌。(事實上這隻雙碟精選的確是由舊歌排到新歌的) 這兩首歌,聽最初的三數十次會覺得兩首歌水準差不多一樣,但再聽下去的話便覺得「誰是勇敢」是較耐聽一點的。

「誰是勇敢」開始的半首歌是快速節奏的急攻,中間突然的完全停了下來。寂靜不到兩秒,就聽到一把 acoustic 的結他聲為下半場的序幕,之後歌曲節奏就換了另一個慢許多的,不過就比上半場更有壓迫力。下半場不斷重覆著

誰願意,誰是勇敢

的歌詞。誰會願意在急促,像夢一樣的一生,即使不知道方向,即使多少失意,也願意犧牲一切,衝出黑暗再放光呢?

可恨的是卡拉 OK 並沒有這首歌可以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