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2, 1990

Beyond 音樂遊記#11 -- 天天清早最歡喜

記得這隻華納我愛經典系列-Beyond 是我好久以前,在一次往朋友家開派對前買下的。那時剛好經過一間翻版 CD 店,又給我看到這隻雙碟的「精選」碟。拿在手上一看....咦?除了海闊天空,長城,情人之外,很多歌我都好像從未聽過,更完全不熟悉。這隻是什麼東西呢?所以我禁不住先買下這老翻,日後再買正版吧。不過到真正買回正版時又已經是幾年後的事。

這隻雙碟其實是「樂與怒」,「繼續革命」兩隻大碟,再加上 EP 「無盡空虛」的總和,所以我買回這隻精選的正版碟之後,也再沒有購入那幾隻大碟了。

買了這碟,隨即就在派對中播放。第一隻碟的第一首歌是遙望,那是一首感覺寧靜的慢歌,正好切合歌詞中所說

仍是雨夜 凝望窗外 沉默的天際
縰使分開多麼遠 也會聽到你呼喚


的情感。雖然慢板歌,但聽起來還十分不錯。

緊隨之後是幾首為人熟知的長城情人,和誰都知道的「校歌」海闊天空,這幾首歌的威力相信不用多說了。當然,可能會有人說這幾首歌比較大路,但 Beyond 應付這些大路歌的時候,也會有在很多歌手身上都找不到的感染力。

然後再找找那些激昂的快歌。當中令人印象的有我是憤怒不可一世,同時也有爸爸媽媽狂人山莊Bye Bye 等。其中 Bye Bye 總令我聯想起每一集「明日之丈」即將完結之際,由動畫變成靜止的畫像時,隨即播出主題曲的情景。就像這樣︰



這幾首歌之中,又有很多是鬧人的,而且也鬧得相當「白」。被鬧的對象有美貌縱使出眾,說話像冷風的女人(應該是女人吧?),有呼風可改雨,不可一世太囂張的乜哥憤怒到分分鐘可燒死的虛假好漢唔知做人點至得,大佬講乜,我o地就講乜的愚昧群眾,等等.....起初我並不為意,以為這些憤怒本來就是 Beyond 的特色之一,不過後來對照過他們之前的「猶豫」,「Beyond IV」大碟,就明白了這些憤怒的歌原來在之前是較少見的。

這兩隻碟中柔情的歌並不多,印象較深刻的是情人早班火車早班火車是第二隻碟中的第一首歌,當年第一次將這 Disc 2 放進唱盤的時候,隨即就聽到一種像在迷霧幻境中的感覺,之後就唱起

天天清早最歡喜 在這火車中再重逢妳
迎著 妳那似花氣味 難定下夢醒日期...


主角多次在火車中見到心目中的「妳」,即使距離好像極近,但過了三個站,千個站,「妳」卻好像仍未知道主角的意思,主角也卻始終未能結識「妳」。這種感覺似近還遠的氣氛,再加上迷霧幻境般的音樂,可能同時也在暗喻 Beyond 追求多年,卻始終未能達到的理想吧。

碟中又有充滿大自然寧靜氣息的農民溫暖的家鄉兩曲,其中後者更有喜愛大自然的喜多郎相助,所以大自然味道就更濃厚。另外同樣寧靜的歌曲有命運是你家,同樣有另外一種氣息。

Beyond 很喜歡在大碟中放一兩首較另類的歌,這次也不例外。這次最另類的要算是令人感覺無所事事的無無謂妄想一曲在迷幻的音樂之中,帶出什麼都想得到的慾望;快樂王國總令人想起童年時用積木來砌成自己王國的快樂情景,在現實的種種苦難下,偶爾回憶一下,暫時避避難也無可不可吧。

這兩隻碟的音響似乎比之前的大碟都更好,更有力量,再加上這麼多經典又動聽的歌,真是樂迷不能不聽的。只是,在這兩隻碟之後,我們的家駒就離開我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