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9, 1990

Beyond 音樂遊記#7 -- 你盞教壞細路

有一次到沙田 HMV 的時候,見到了在近門口的地方放了兩隻 Beyond 的碟可試聽,一隻是「Live & Basic」演唱會,另一隻就是現在要提及的「Sound」。這當然是要拿起耳筒試試的....嘩?

這是什麼?不是太強了嗎?

震驚的程度可說是以前從沒有過的,兩隻碟都是!不過算是理性的我總不可能就地買下這兩隻碟,還是到外面才買吧!我記不起我是先買下哪一隻,好像是先買了「Sound」的,就先寫它吧!

「Sound」大碟和「請將手放開」一樣,都是風格統一的大碟。不過這一次載著的,是節奏強勁得像 Metal 一樣的 Rock 風格和憤世嫉俗的憤怒-----那都是極討我歡喜的元素。碟中歌詞紙的背面寫上了「不是每一種聲音都是音樂,不是每一隊樂隊都是 Beyond」的字句----只是看到這句子就已經興奮起來了。

先來一首只有一分多鐘的純音樂作品「鐵馬蹓」。裡面像 Drum Solo 的鼓擊再加上少量的結他聲實在非常好玩,實在非常有「頑皮的小朋友在玩鐵馬蹓」的意味。不過話說回來,「鐵馬蹓」就是指封面圖中幾個小朋友在玩的那一個嗎?

之後就是正題。強勁的音樂就先來替聽眾醒一醒神。「教壞細路」初時不明所以,後來據說這首歌是諷刺當時無線常常播出一些不適合兒童觀看的節目,Beyond 亦因為這一首歌與無線產生嫌隙,一直到了近年才重新修好。不過怎樣也好,這首歌實在厲害!無論怎樣也要分享一兩句歌詞︰

你盞教壞細路,腦袋註定發「霉」
賑災當做節目,點解叫座叫好


之後就是幾首稍為溫和的作品。「缺口」的國語版是台灣某電視劇的主闐曲來的,而這電視劇香港也有播過,我是親眼看著的!「阿博」則是描寫「人人在忙,但我最愛嬉戲」的心態。「Cryin'」是慢歌一首,但我是極喜歡的,尤其是最後的結他 solo 部分。

之後又繼續憤怒。主打歌「Sound」,「困獸鬥」,「迫不得已」都是鬧人,節奏強勁的作品。三首歌之中最喜歡「困獸鬥」,在卡拉 ok 中我也經常會選擇這首歌來玩玩,結果唱完之後通常整晚都不用再唱其他歌了。

最後的「門外看」,「嘆息」及「幻覺」都是極好的歌,也可沖淡一下碟中充斥著的憤怒情緒。

簡單一點說,這隻碟中推薦的歌曲是「全部」。但據說這隻碟只表現了 Beyond 50% 的真我,結果卻是銷量下跌。怎麼會這樣的?這麼好的東西竟然會不受歡迎?對我來說,「Sound」可是我心目中 Beyond 大碟中的四強之一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