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5, 1990

Beyond 音樂遊記#3 -- 不想再講,冷雨沒暫停

有了 Beyond 及 Michael Jackson 的陪伴之下 (接觸本地歌的話我選了從 Beyond 開始,外國音樂我則選了 Michael Jackson,不過關於 Michael Jackson 的事則不在此話題內),A-Level 之後的幾個月也不愁沒音樂聽。故此暫時也再沒有買其他的碟,連妹妹唱完卡拉 OK 之後一直嚷著要我買的 Beyond 「二樓後座」我都沒有買。她說裡面有一隻叫「總有愛」的歌十分好聽,不容錯過云云,但因為之前有「請將手放開」的打擊,還是不太敢貿貿然買它回來。過了好一陣子,她見我不出手,卻自己買了回來。

既然有她買了回來,我就沒理由不聽。封面似乎相當吸引,事實上我其實是有好幾次差一點便被其封面吸引了去買的。唔?碟背寫上..........「十一首都是主打歌」?真的有那麼強勁嗎?不聽則已,一聽則不得了!這.........這是家駒再世嗎?總覺得家強的歌聲變得有幾分似哥哥的,是因為家駒離世的陰影嗎?不過「十一首都是主打歌」果然所言非虛,立時就將「請將手放開」的打擊一掃而空了。以下講一講其中幾首吧!

第一首是戰鬥格的「超級武器」,雖然歌名是這樣,但這首歌的意思其實是要反戰的。那是我喜歡的快歌類型,正呀!音樂的配搭有點像「聖鬥士星矢」第二期的主題曲「聖鬥士神話」那一類,總之就是合我的口味!

第二首正是妹妹一再提及的「總有愛」。咦?好像好面熟.......那不就是以前在學校歌唱比賽時某一班的合唱歌曲嗎?當時看到的合唱版本好像是有些人有玩樂器,也有二三段輪唱之類的編排,效果也不錯。可是比起現在聽到的原汁原味仍是差了一截啊!好!

之後就是「醒你」。

那萬人迷,走音走爆咪,包裝多過一切,多瀟洒失禮

實在耳聾的都知道他們在鬧些什麼了。鬧得好!配合強勁的音樂,我喜歡!

第四首及最後一首都是懷念家駒的,分別是「遙遠的 Paradise」及「祝您愉快」,更是令人感動的地方。所有聽 Beyond 的人,不,就算是不聽的人都會知道為什麼會感動起來吧! 因為這樣,家強也唱得特別投入,令兩首歌的生命力特別明顯。

「仍然是要闖」個人則覺得是和「不再猶豫」同一類的勵志類型,但其實還是有點不同的。

等等,聽了幾次之後,咦?這首是異軍突起,和其他的很不同的,是什麼來的?基本上整隻碟的歌都有很重剛陽味,這一首卻是陰風陣陣的。

瀾漫的細雨像控訴,人群始終昏睡

加上陰氣重重的音樂,再在鼓聲上加上細微的鼓聲,就成為了陰風陣陣,在冷雨夜裡跳著舞的氣氛,也有點在破滅了都市的感覺。聽慣了之前的歌之後,就會發覺這一首很有新鮮感,也是極好的作品。不,我喜歡這首歌的程度甚至比同碟的其他歌更甚。我立時決定下一次往卡拉 OK 的時候一定要唱這首歌,不過無知的我之後才第一次醒覺︰在卡拉 OK 並不是什麼歌都可以唱的。

這首歌是第九首「冷雨沒暫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