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7, 1990

Beyond 音樂遊記#16 -- 灰色的心裡面

繼再見理想之後,再找到了緊隨其後的永遠等待。這隻似乎是一隻EP來的,因為碟內只得六首歌,再加上其中兩首歌的另一個版本,一共才八個 Track。

不過碟中有好些歌都是 Beyond 迷所熟悉的,例如第一首是重新演繹的永遠等待,第三首是昔日舞曲,第四首和第七首分別是我很喜歡的金屬狂人和其 remix 版本。我從不知道的歌曲就有第二首 Water Boy,第五首灰色的心,和第八首

第一首永遠等待和之前再見理想大碟中的分別不大,只是改了幾句歌詞而已。之後的 Water Boy 雖然是首輕快的快歌,但講的卻是孤獨的青年,今天找不到夢想,回望眼前,卻還是看到昨天的自己,在人生中原地踏步的樣子。這青年的夢想,仿佛已經無法實現,他只渴求有人能聽聽他的心聲。我自己就相當喜歡這首歌的。另外一首類似的就是灰色的心,歌詞中道出了他們對擺脫世間似真空的壓迫拋開心中顧慮,只願痛快過一生的渴望,我同樣也十分喜歡。

我所鍾愛的金屬狂人原來是出自這 EP 的,但這原版的金屬狂人,竟然不是以後現場演出版本的重金屬風格。它裡面用了一種相當奇怪的聲音來演奏,這種風格好像叫做 Punk.... 我不肯定,但總之風格和歌詞中所說的

獸性大發是我像狂人,金屬者,唉!唉!唉!快要爆炸是我像狂人,永不滅!吼!

不太合得來的。幸好之後有一首金屬狂人的重金屬版本,令我尋回那種熟悉的咆哮感覺。碟中最後一首承接著金屬狂人的強勁節奏,繼續咆哮。

永遠等待推出時被一些 Beyond 迷批評,他們認為碟中的音樂已經開始流行曲化,亦認為 Beyond 已開始背叛他們云云。我自己也不是太過喜歡這大碟,但原因卻只是因為我不太滿意其音質和部分 remix 的歌曲而已。但我覺得,Beyond 主要的元素,也就是他們對夢想的渴望,和獨特的音樂風格,仍是確實地展現出來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