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5, 1990

Beyond 音樂遊記#14 -- 另一道門

大約在 2000 年左右的時候,Beyond 最初的經理人陳健添將 Beyond 早期未出版過的現場錄音及樣帶等推 出成「真的 Beyond」系列 CD 及 VCD,此事令 Beyond 自己也甚為不滿。成員之一的家強一臉不屑地說:「我真係估唔到 Demo 都可以用,好歌都出晒碟,所以大家都可以估到呢張碟o既質素會係點,我心情只係覺得 好討厭同好憎!」

不過我在看到這些報導之前,就已經買了一隻名為「真的 Beyond 永遠懷念黃家駒的聲音」的 4CD 大碟。這隻 4CD 大碟的結構是︰CD1 是一些 Remix,CD2 是精選一些情歌,CD3 是精選一些 Rock 歌,至於CD4,是 Beyond 出道時期的一些現場錄音。第四隻碟可是全套碟最關鍵的部分,一來是現場演出,二來碟內的歌有大半都是我未聽過的。其實此碟音質素並不太好,個別歌曲的音質更加是不堪入耳,家駒的歌藝在那個時候仍未成熟,而且還偶爾會出錯。

不過仍難掩 Beyond 早期歌曲的那一種獨特的味道。第四隻碟的開首是純音樂作品 The Other Door,那種 Art Rock 的純音樂當然甚得我的喜愛,而且那個時期的世榮表現也似乎比現在的更厲害。之後就是 Beyond 早期的主打歌「永遠等待」,從「酷熱在這晚上,我披起黑皮褸......」那些極不艱深,沒什麼修飾的歌詞中,我可以感受得到 Beyond 早期為了實現理想而遭受的挫折。

但願在歌聲可得一切,但在現實,怎得一切? 相信就是 Beyond 在這首歌中最想講的說話。

其他有「巨人」,「Myth」,「誰是勇敢」,「再見理想」等,都是些好歌,只是錄音水準不好吧。這反而會令我想找找這些歌曲最原始的版本來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