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06, 1990

Beyond 音樂遊記#4 -- 不用戰鬥其實也是不錯吧?

自從「冷雨沒暫停」之後,好一陣子都在聽「二樓後座」。

可是就算是再強的大碟,也是沒可能只聽它一世的。但當時還是學生的我並沒有太多錢來買 CD,所以也只好聽回另外一些舊碟。那隻「請將手放開」不是放在家中,幾乎沒聽過嗎?

有些音樂是一聽就覺得非常震撼,卻很容易聽厭;也有些音樂是要聽幾次,聽熟了才會覺得好聽的。之前遭我厭棄的「請將手放開」對我來說,是後者。聽夠了數次之後,覺得其實這隻碟也不是太難聽吧?迷幻 feel 的結他聲其實也不錯啊!歌也不一定是要戰鬥型快歌,悲情型情歌,或者是壯列型「地球,世界」歌 (實在不憧得形容,大概是「地球滿有希望」的那一類吧?) 才好聽的吧?懶洋洋的,沒太多修飾的其實也可以是不錯的。

不過要在碟中點出一兩首主心目中的主打作品其實也不容易。因為大碟中除了「 o下 , 講 乜 o野 話 ? 」這隻是嘈吵型的之外,其他的歌風格都很統一,水準亦相近。反而是「 o下 , 講 乜 o野 話 ? 」這一首歌的出現,是破壞了整隻碟的風格。另外其中一曲「 回 響 」 的副歌也似曾相識,不就是妹妹極喜歡的 Oasis 的作品「Don't Look Back At Anger」嗎?不過基於像信仰一樣的信心,我說這只是巧合而已。

要說喜歡的歌的話,個人則喜歡純音樂「舊曆」,無非是因為我對純音樂有種特殊的偏好。另外世榮的「無助」也是我的喜愛,它會令我想起一些完全沒關係的東西︰



看不清楚嗎?其實那是「惡魔城 X--月下夜想曲」的遊戲畫面來的,意思大概是亞魯卡(遊戲的主角) 孤身一人在城的深處摸索著前路的感覺......總之就是無關的東西。

硬要在碟中找一兩首好作品是沒有意思的,皆因這隻「請將手放開」雖然逐首歌來秤的話,是沒有一首可稱為大作的,可是整隻碟的歌集合一齊聽的話,就會有一種不可思議的魔力存在。若拆開的話,就如把人體支解一樣,是要不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