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0, 1990

Beyond 音樂遊記#8 -- 罪,罪不可恕,是你去製造

上一集有提到很強的「Live & Basic」演唱會,也終於在不知幾多個月後買下了。據我所見,這隻大碟是有兩種包裝的,一種是用雙 CD 的盒裝著,另一種就是用兩個普通的 CD 盒裝,再另外有一本書在外面放不進盒子中,封面則是另外再包一張紙。我就是買了這麻煩的包裝這一種,要收起來也確實不易。

不過這樣也無損此演唱會大碟的可聽價值,事實上這次 Beyond 三人行以來首次的大型演唱會當中,有憤怒的吶喊,有感動得落淚,也有特別的意義。個人認為「Live & Basic」是 Beyond 眾多演唱會大碟中最值得聽的。

暖場的歌曲有「我是憤怒」,「罪」,以及「困獸鬥」三首。三首歌連成一氣,互相呼應,實是厲害,其中最喜歡「罪」,因為夠簡單直接︰

罪,罪不可恕,是你去製造
怒,怒不可歇,係我o既態度


在卡拉 OK 的話,三首歌的「Live and Basic」現場版也可以唱得到, 且看大家有沒有興趣一口氣唱完了。

之後有「長城」,「大地」,「喜歡你」等耳熟能詳的歌,在中間也穿插了一首國語歌我從沒有聽過,這首歌歌名普通之極,叫做「Love」,好像是沒有廣東話版的。這首歌挺溫柔的,但是最悅耳的仍是最後一段也不短的結他 Solo 部分。其後也有 Unplugged Section,其中「門外漢」我是較喜歡的。



Solo 時間是比較精彩的, Beyond 三位成員 Paul,家強和世榮分別在「太空」,「醒你」,「金屬狂人」中表演其拿手樂器,當到了「金屬狂人」的時候就是高潮所在了。這一次沒有了家駒,由呀 Paul 頂上, 威力或有所不及。但不要緊,我們有「我地o既鼓手,呀榮!」殿後,打出厲害的 Drum Solo!有人說世榮的鼓技在香港其實也不算是頂級,但是要做到世榮這一次所表演的東西,也要我學個三五七年了吧?對了,在卡拉 ok 中也是有這一個現場版的「金屬狂人」可以唱的,連 Drum Solo 也有,但播到 Drum Solo 時多數都會被停掉,真沒意思哩。

臨尾 Encore 的時候實在會令人感動得哭出來。家強一時感觸,在事先沒有準備下和觀眾一同唱出了給哥哥的「祝你愉快」,唱完之後已經泣不成聲,到最後的校歌「海闊天空」時也幾乎唱不下去了,但有觀眾鼓勵,不用怕,我們也不會介意。

那歌聲,那氣氛,都是 Beyond 其他的現場演出所沒有的,實在無法用言語來形容,大家有機會的話也聽一次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