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3, 1990

Beyond 音樂遊記#1 -- 擊倒心魔之後你們就不再戰鬥了?

時間是九七年,差不多到了回歸的時候,也是家駒逝世差不多四年的時候。
那時正值剛剛從 A-Level 的地獄中走出來,那個時候開始想找一些比較正常的音樂來試一下。之前一直在聽的音樂並不是流行曲,也不是地下音樂,卻是打機的時候響著的電子合成音樂。那些音樂雖然音質是絕對比不上正常的音樂,但勝在旋律夠天馬行空,變化也很大,比起千篇一律的本地音樂實在好得多了。

當然我知道「千篇一律」並不是香港樂壇的全部,例外的至少也有 Beyond。當時對他們的印象,就是他們歌曲的題材廣泛,有歌頒媽媽的,有講和平的,有環保的,更重要的是他們有一曲「戰勝心魔」,這首「戰鬥格」的歌確實能帶給我不少力量。所以在考完 A-Level 之後,我就有計畫接觸一下本地及外交國的音樂,本地的一 part,就由 Beyond 開始吧。

到了唱片鋪的時候,發覺當時正值 Beyond 推出新專輯的時候。新的專緝就是上圖的那一隻,名叫「請將手放開」。唔,封面看來有點不對路,完全沒有「戰鬥格」的。不過既然是新碟,就先買下它吧!結果「請將手放開」就成為我第一隻買的 Beyond 大碟,也是第一張本地唱片。

一聽之下,果然不對路!Beyond 正在轉風格呀!大碟中的歌全都和聽慣了的 Beyond 完全不同..........實在不知道怎樣形容, 感覺就好像是戰士在經歷了漫長的戰鬥後,開始重新過太平的生活,還有點點懶洋洋一樣。還是外間的評語比較準確,他們說這叫做「收了火,沒有了憤怒」,確實是這樣子!總之都好像變得沒有了戰鬥力一樣,難道擊倒心魔之後你們就不再戰鬥了? 這下的衝擊實在太大,大到我一時間不能接受,於是同一晚就買了另一隻有較熟悉的歌的「Beyond Live」。

不過關於「請將手放開」的故事其實並未完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