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7, 2006

我在同人界#9

在我的網站留言中有其中一個提到︰「......我都只懂得用 Photoshop retouch 下 d 相....」...咦?Photoshop?是指什麼?

一直以來我都沒有怎樣接觸過圖像處理的軟件,原因很簡單︰繪畫當然是用手拿筆畫在紙上比較有實感,用電腦畫圖?怎可能畫得好的?何況在 98 至 99 年代電腦繪圖軟件的水準仍未達到可以模仿真實筆觸的地步。不過事實上,就算不需要用電腦製作畫,也不等於不需要圖像處理軟件。例如,網頁上點擊預覽圖片然後就可以看到原大的圖片是很常見的設計,那張預覽用的小圖就要用到圖像處理軟件來做;放大縮小圖片,除去邊緣等動作也得用圖像處理軟件來完成。是以,早前為了「靈格斯超級網頁」,我唯有學會 Microsoft Image Editor 中的部分功能。

之後聽到不少人說「論到圖像處理軟件,Photoshop 才是最佳選擇」,我也不妨試一試。用過幾下子,覺得 Photoshop 不愧為最專業的圖像處理軟件,使用上也並不簡單,好不容易才摸到將圖像放大縮小,去除邊緣的方法。當然,Photoshop 的功能遠遠不止如此,用家還可以使用它來替圖片著色,加上特效,等等。作為喜歡繪畫的我,沒理由學到這裡就止步的。不久,我就先後 scan 了三張用手畫的線稿,送到 Photoshop 練習上色。這三張畫先後是︰


雖然咀裡說用電腦繪畫很過癮,但這工張畫完成之後,我就有好長一段日子沒有用過電腦繪畫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