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4, 2006

我在同人界#7

我在讀大學時的學系是資訊科技,這科在我入學時那是一個較冷門的學科來的,即使 A-Level 的成績只有 5 個 E 也可以入得到。不過後來董特首說要搞高科技之後, 資訊科技就被炒熱了起來,在我之後的一屆,拿著 5 個 E 是絕對入不到這個學系的。換句話說,我能夠入得到資訊科技系,是一種幸運。

不過一開始我並不是這樣想的,因為當時我完全不懂得電腦。當年我最想入的科當然是中大的 Fine Art,但因為得 5 個 E,夢想就泡湯了。A-Level 派彩的結果是城大的資訊科技系,原本得知這個消息時也沒有什麼感覺的,只覺得自己有這種成績,入這科是「活該」,但在裡面讀了半個學期,就感覺非常不好了。除了要接觸自己完全不懂的電腦之外,更要面對以為早就可以甩身的超難數學 (即是指 Pure Maths 和 Physical 裡面的計數)。沒記錯的話,我第一個學期的 GPA 只有一分多一點,肥了一科 Computer Programming。當時我心想,下個學期都是這樣的話,就有必要考慮轉科或者轉學了。

可是偏偏在這個時候,我的「資訊科技眼」開了。

90年代中的時候,開始興起自製網頁的風氣。有幾個朋友都有個網頁,雖然並不是個個都這樣好看,但是對我來卻是件很好玩的事!他們都可以擁有網頁的話,我也一樣可以有不是嗎?我可以將自己的畫放在網上供人欣賞,和其他一樣喜歡繪畫的人交流,世上應該沒有比這更美的事了。於是我走去報讀了學校一個只有三小時,教人製作網頁的課程。三小時的課程雖短,但所有製作網頁必要的知識,例如超連結,上載等概念我都學懂了。大膽說一句,這三個小時改寫了我的一生。

現在就改筆名做「靈格斯」,製作「靈格斯超級網頁」吧。

製作網頁其實並不簡單,除了要懂得如何使用 Netscape 中的 Composer 來設計網頁(因為我讀的課程是教用 Netscape 的),用 WS_FTP 軟件來上載網頁檔案之外,也得學懂如何用速成輸入法打中文,還要學會使用學校架設的 scanner,因為要用來 scan 自己的畫作。但這些都不夠難,最難的可說要學懂如何和 Windows 作業系統相處,要明白好像電視遊戲一樣永遠運行暢順,不會出錯的軟件並不是必然的。基本上,每次打出一句句子就要 save 一次,這樣才能在電腦當機時將資料遺失的風險減到最低。還有很多東西的,不過都是後話。 就這樣,花了一星期時間 scan 畫,一個星期製作網頁,「靈格斯超級網頁」在城大提供的網頁空間裡誕生了。第一個版本的「靈格斯超級網頁」的內容就只得我十四張繪畫作品,好友連結和留言版都是一星期後才加上的。雖然內容並不豐富,但總算有個主題。

完成了就當然要公告天下,讓大家來看看我努力的成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