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0, 2006

我在同人界#11--網上漫畫

求人不如求己,要連載自己的漫畫就得自己想辦法。

那個時候,我的計劃是自己連載漫畫,到稿件儲存到相當數量的時候就自資推出單行本。那麼,如何連載?放到網上連載不就是個好方法嗎?雖然這樣不能收錢,但是應該會有更多人看的。

不過,我這個網上連載漫畫的計劃,是有兩大困難的。

第一,90 年代末期時的連線速度並不快,多數只有 56k,用這種速度連續下載漫畫並不是一件易事。
第二,漫畫連載的速度並不可以太慢,如果幾個月至半年才有一篇漫畫的話就沒有會追看了。

如果畫的是黑白漫畫,第一個困難就會減少一些,但只是這樣還是不足夠。當時我用上一些小技術令瀏覽器在讀者觀看第一頁時預先下載之後的頁數,減少讀者等待的痛苦。這種旁門左道的小技術之後在我學懂用 Flash 時已經棄用,因為 Flash 有更佳的預先下載功能。

第二個困難就難搞了。如何加連載速度這方面,涉及自己的作畫能力。由於是業餘的玩意,漫畫的所有工作都由我一人包辦,所以更新速度慢幾乎是無可避免的事。為了縮短作畫的時間,我盡量簡化了繪畫的程序︰放棄所有用網紙或電腦替漫畫加上灰調的動作,另外也盡量避免修改錯誤的地方,除了是非改不可之外。例如,A 人物畫成了 B 人物的話,當然就要改,但如果只是手畫得肥了一點的話,大都會由得它。當然這看來有點不負責任,但是只要不出錯,就不用怕了。

用這些方法加起來的話,大概可以每日畫一頁,有某些日子可以一日畫三張,順利的話廿日就可以畫完一篇漫畫,加上兩三日打字,放上網等後期工作,不出一個月就完成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