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5, 2010

獻唱小組#15

自從用左腳數拍子後,我的拍子好像是比之前準確了。不過打的詩歌多數都不太難,所以是真的拍子準了,還是只因為數拍能力未受考驗,還是未知之數。除此之外,就沒有什麼突破性的進步,只是最近開始會出現一些以前打過,或者是未打過,但之前聽過的詩歌,例如︰


耶和華行了大事

這首耶和華行了大事在當時是新歌中的新歌來的,剛巧我和女朋友(現在是老婆)買了收錄這首歌的讚美之泉-不要放棄 滿有能力,所以我對這首歌的脈絡也略知一二。或許,我心中的詩歌庫正開始建立起來了。

這段期間有個高人出現,這傢伙雖然看事物很主觀,但技術卻比我高出很多。在那高人的指點下,我又學到一些東西,例如是打Hi-Hat(鈸的一種)時打哪一個位置會令聲音好聽點、如何放鬆整個人、如何用Sweep(掃把狀鼓棍)刮鼓造出特別的聲音,等等。

高人也指出,我在某些特別的位置,例如歌曲一開始時打Crash(鈸的一種),打擊會有些微的遲緩,這應該是打擊前預留「拉弓」的時間不足而令打擊有少許遲緩。再看一些片段,我明白了。原來不只是一開始時打Crash的,有時用Sweep時也有這樣的情況︰


注目看耶穌

這首注目看耶穌我覺得是非常好聽的,奈何又錄不完。細心聽的話,是會聽見偶爾會有一下或幾下鼓擊是比其他音樂慢了少許少許,這可能是我未熟習用Sweep時的「拉弓」時間所致。但在我來說,這少許的遲緩足以令我自己聽得不是很舒服。要令自己聽得開心的話,最好還是處理好「拉弓」的問題。

十一月,又出現了自耶和華以喜樂帶領我們以來最驚險的情況。


信仰頌

這首信仰頌是本年度(2009)培靈會的主題曲,我其實是有少許疑惑為什麼這首歌會有點牛仔和拉丁的味道。不過這都不要緊,最奧妙的是這首四拍四的歌在準備進入副歌和準備完結時都會突然多出兩拍,雖然片段中劉生已經為我做足了手勢,但我仍是無法跟得上。再加上這次練習已經是培靈會前的兩日,怎辦?上次有偉文弟兄出手相助,這次看來即使有人示範我都未必會明白。

這時,錄影又再發揮功用。我拿著上面的片段和其他幾個片段回家,聽過和照著來打了數十次,終於明白了奧妙所在。只要在培靈會之前的最後彩排再夾一夾就沒問題了吧。

可是培靈會當日,我因為放工遲了,趕回教會時大家已經完成了最後彩排,那我沒得練,就得硬著頭皮打天才波。既已到此地步,只好將一切都交給神了。培靈會開始,我誠惶誠恐地和大家一起進入位置,立即就唱信仰頌。隊友知道我沒信心,到奧妙之處時就給我手勢。他們的動作令我心裡安定一點,再加上這兩日的閉關練習,總算又不至於出醜(其實,在第二次到達奧妙之處時我可能有失手,不記得了)。不過我這兩日太過集中於練習奧妙之處,以致原本也不太掌握的前半部分也打得不太穩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