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5, 2010

獻唱小組#12

上集講到我拍下了自己的片段,但認真地吸收、針對自己的缺點去改進、和發現更多的東西,都是稍後才發生的。在這個之前,還發生了一些令我印象深刻的事,可以先行分享。

做真鼓手和打機鼓手最大的不同,是真鼓手除了需要一定程度的技術之外,更重要的是臨危不亂,在意外發生的時間,也能穩住陣腳,給予其他人足夠的信心,令大家不至於被意外搞垮了。那什麼是意外呢?我這陣子遇過印象深刻的意外有以下兩個︰

第一個是跌棍。說起來就奇怪,因為一直以來,我自行閉關練鼓的時候偶爾都會跌棍,有時狀態差的話,同一日內是可以跌幾次棍的。但自去年(2008)年中第一次在崇拜中執棍至現在(2009),我什麼錯誤都犯過,唯獨是沒有跌過棍。不過世事往往就是這樣,心裡一旦有了這種意念,事情就會發生的了。大概在四月左右,我就在打一首快歌的時候跌了棍,幸好以前彭Sir教過我執生的辦法,我就像早有準備般,一邊用僅有的一支棍維持拍子,一邊從身邊裝著鼓棍的袋中抽出一支後備棍,搞掂。

不過我開心得太早了,原來並不是好好地處理跌棍的那幾秒就能了事的。雖然我在那幾秒確實是處理得不錯,但之後我又因為這陰影而影響了信心,打出來的聲音就難免會生硬一點。我沒記錯的話,那時好像要再過一整首歌之後才恢復信心,雖不至於很差,但就肯定有進步的空間。呀,原來除了執生的手法之外,我還需訓練自己的心理質素。

第二個意外其實比第一個更早發生,不過由於這比第一個意外對我打擊更大,和令我有更多反省,所以放到後面詳細解釋。


祂是耶和華


祂是耶和華#2

上面兩個片段中我甩拍和意圖甩拍的情況都相當嚴重,真羞人。如果記錄沒錯的話,這首祂是耶和華應該是4月某日早堂崇拜的其中一首歌。就如片段一樣,一開始是有快版,然後根據領詩的指示,在適當的時間進行慢版的副歌,再回復快版副歌。難度在於這次變快或變慢不是快一倍或慢一半,並沒有數可計,必要時是需要一些默契的了。變慢變快的程序可能會進行一次或兩次,最後後就完結整首歌。所以在練習中,我們只進行了「快版->慢版副歌->快版副歌->慢版副歌->......」的練習,但正式崇拜的時候,又突然出現了「慢版副歌->快版正歌」的情節,這樣整個隊伍就不懂得如何做了。我記得當時音樂不知停止了多少秒,才由不知道哪一個首先作出彈奏,穩住了陣腳,眾人和我才跟住彈奏。

或許這個只是一個協調的問題,不會是只得一個人的錯誤。不過對於我來說,我更大的錯誤是我在這之後就自己失去了冷靜,在之後的一首難度不高的「主我高舉你的名」中,竟然完全地催板而不自知。當時隊友可能有給我手勢的,但我卻毫無印象,想必當時是緊張得忘了看手勢吧。這些事都是後來女朋友(現在是老婆)告訴我,我才知道的。

那一日剛好是獻唱小組的退修會,在退修會中我將感受與幾個組員分享,他們都沒有怪責我,因為這種事在我加入以前都已經發生過,可能是我經驗不足,才會有挫敗感吧。或許確是這樣,以前我一直都只是跟著拍子機和mp3打鼓,即使後來加入了獻唱小組,也是用這種模式去打。起初這樣做是好的,但一直只對著不會出意外的拍子機和mp3打的話,一旦出了亂子,就不知道如何應付。而且這樣也會養成對其他人過分依賴,自己出錯就出錯,其他人出錯的話,自己也還是跟著出錯,這就失了鼓手掌管拍子的責任。我有這種弱點也是正常的,畢竟開首說的「臨危不亂、穩定軍心」我幾乎沒有學過和實習過,又怎能一步到位呢?但以前是這樣,不代表現在也要這樣,我覺得我需要有一些改變,是需要學習擔當一些東西,和一些冷靜。

也許這是成長中一個必經的階段,是神要我學會的。要是勝過了的話,就會有所得著,要是沒有勝過,就要繼續背負著自己的缺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