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7, 2010

「我愛你」和「撒但」手勢

早前我見過教會的人做出這樣的手勢︰


我心裡有點「慄」,因為去年有人對我說過,這是撒但的手勢,基督徙當然做不得。不過現在想起,那傢伙一直以來的說話也不是句句真,為了求証真偽,唯有網上查找了。

原來,上面的那個是我愛你手勢。這個其實是I Love You的縮寫(I, L, Y)字母的手語組合。做法是尾指伸出是「I」,姆指及食指伸出是「L」,姆指及尾指伸出是「Y」,組合起來的話,便是上面的我愛你手勢了。(資料取材自TOM她风尚-“我爱你” 的手势怎么打?)

撒但手勢和我愛你手勢只差一指,關鍵是姆指並不是伸出來,而是壓住彎下的中指和無名指,如下圖︰

這手勢原本是被用來驅邪的,但自1960年代以後卻反被用作代表魔鬼撒但,之後又被一個叫Dio的重金屬樂手發揚光大,用來代表搖滾和多種含義。這手勢之所以是撒但手勢,是因為其形狀像山羊的角,所以也被叫作魔鬼之角山羊之角等等。(資料取材自搖滾手勢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原來我愛你手勢和撒但手勢的分別,就只差姆指是否伸出而已。一指之差,意義就完全不同了。

我愛你撒但手勢不易分,神的聲音和魔鬼的聲音可能更加難分,甚至我會覺得可能是沒分別的。魔鬼雖然無法和神相比,但還是比我們人類高超得多。牠可以將自己的聲音假扮得很溫柔,甚至可以和神的幾乎一樣,用甜言蜜語,藉此引誘我們上當。亞當夏娃這樣被引誘,師奶都是這樣被騙去身家。魔鬼試探主耶穌的時候,甚至用上了神的話(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來自詩篇九十一︰11-12)要是對神的話一知半解,又或者抵不住引誘,就中招了,還以為自己在遵行著神的旨意呢。

我覺得單憑聲線等外在的特徵是無法分得出說話屬神還是屬鬼,神的話和魔鬼的話唯一而且最大的分別,是魔鬼的話叫人犯罪,神的話卻是叫人不犯罪,這是任何假裝也裝不了的。主耶穌怎樣對付那麼難分辨的試探,戰勝魔鬼呢?對於上面的那個試探,主耶穌的回應也是神的話(不可試探主你的神---來自申命記六:16)不單這樣,主耶穌三次回應魔鬼時,都是用神的話。主耶穌有神的道完全的存在心裡,祂很明白神的旨意,所以對付魔鬼誤用神的話,主耶穌都能正確地用神的說話來將魔鬼擊退。如果我們也真真正正明白神的話,那麼,哪一樣是屬神屬鬼,就可以分辨得出了,也可以如主耶穌一樣勝過試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