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3, 2010

獻唱小組#14

自上一集之後,我確是多看了之前自己拍下的片段。我在這幾個月來所拍的片段中搜尋,或許會找到另外一些可以一聽再聽的片段。不過這種片段實在不多,最大問題是多數片段都只錄了詩歌的頭半部分,後半的高潮通常都因器材問題而沒有拍下。雖然有點可惜,但如果只用來看看自己有什麼缺點的話,我想是足夠吧。說起來,我之前說過拍下片段的作用是用來自我檢討,但到了現在,在搜尋片段的過程中,這種作用才開始發揮。

其中一樣看到的缺點是拍子不準。在#10中講到我最需要解決的問題是催板,也就是打得越來越快的情形,但在片段中看見,除了催板之外,有時在過門(Fill in)時,會因為拍子較平時的複雜而甩掉了拍子。這兩種問題我都有,但以第二樣較多。第一樣問題相對少一些,而且有時都不是由我先去催板的。

對付拍子的問題,我想起了很多職業的高手前輩都會用左腳數拍子的。對此,彭Sir的教導是「最重要是拍子在心中,心中有拍子的話,身體就會自然地跟拍子動起來了,有人會用左腳表達,有人甚至用整個身體來數拍子。」我當時的理解是︰不用刻意去做什麼動作,只要心中有拍子,動作自然就會出來了。所以我一直都沒有刻意去做什麼數拍子的動作。不過現在為了進步,就即管試試吧。

幸好以前左腳也受過一些死亡特訓,所以在平常時候順便用左腳數拍並沒什麼問題,問題只是在過門(Fill in)的時候,原本過門就已經有一些難度,再加上原本沒有的左腳動作,難度就加多一分了,原本做得到的動作也有可能會變成做不到。我想在完全熟練左腳的技術前,左腳暫時也會是一種負累。不過為了長遠的利益,我認為這還是值得一直做下去的,反正負累的程度也不是想像中那麼大。較麻煩的反而是左腳數拍子時會觸動到Hi-Hat,有時會出現一些怪聲︰


出現怪聲的片段

在片段中可聽到一些金屬互相摩擦的聲音,這種怪聲可對我自己有相當的騷擾,不知道是否因為我技術未精的緣故了。不過,在開始用左腳數拍子的兩三個星期後,我打鼓出來的信心又好像比之前大了,而心裡感覺又再空閒了一點,也慢慢能察覺歌曲在何時開始催快。看來用動作數拍子是有些好處的。也許,即使我心中有拍子,還是需要用一些動作去表達出來,讓其他樂手和觀眾也明白我心裡的拍子,正如我心裡喜歡一個人一樣,也需要去表白,和用行動去表達,否則只將愛意藏在心裡的話,對方就無法知道我的心意了。呀,或許真是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