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9, 2010

獻唱小組#9

在#8的培靈會之後,我還想著會再坐一陣冷板的,但有一天劉生對我說,我可以在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日的崇拜負責打鼓。聽了這消息,我當然十分興奮。 除了可以正式在崇拜打鼓之外,令我更興奮的是我一直認為對我有所保留的劉生,似乎對我的戒心有所消減了。或許在劉生的心目中,我的品格還算可以吧。

往後的三個月,我還是俳佪於鼓棍的抉擇中(參#8),雖然我已決定遲早要放棄用特別棍(Splashstick)來遷就自己的力度,但一時三刻還是未能完全做得到。奇怪的是即使用著Splashstick,有時還是會被隊友說我太大力的,到底要用多少力才行的?真頭痕。而除了力度之外,還有其他很多問題的,不過我打算在下一次,#10的時候來個小結,到時再一一寫出來吧。

除了十一、十二月第三個星期日的早堂崇拜之外,我還有幸在聖誕節崇拜及年尾的年更崇拜中打鼓,期間雖然挫折連連,但程度還算是在預計之中,沒什麼可怕的。反而在年更崇拜中,我遇上了第一個驚險的情況。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年更崇拜的時間是十二月三十一日的夜晚十一點鐘,而第一次練習,不,是唯一一次練習,是當晚的六七點左右。換言之,就是即練即打了。至於要打什麼歌?也是到練習時才知道的。我心知不妙,像我這種經驗不足的人,真的可以即場編好每首詩歌應該怎樣打嗎?雖然我自問能力是可以即場編到一些打法出來,但要編得好就近乎不可能了,只管盡力做吧。

當晚要打的詩歌也不少,好像有六首。先前的幾首問題不大,但最後一首對我來說就糟了。那首詩歌叫做耶和華以喜樂帶領我們,基本上是快歌,然後到副歌時就變慢一倍。問題是快歌的部分很混亂,有些上一句未唱完的時候就有另外一些人開始唱下一句的情形,這令我連何時開始進入副歌也拿不準,教會詩歌竟然會那麼難掌握,真是我始料不及。如果給我機會回家溫一溫習的話,其實是可以在十數分鐘內掌握得到節奏的,但現在我連這個機會也沒有。

這時候怎辦呢?幸好當時有另外一些鼓手在場,劉生便叫其中一位偉文親身示範一次。這位偉文和之前提過的Alan一樣,都是我在足球場上認識的。而除了在足球場之外,他偶爾也會到小組打一兩次鼓,所以我也略為見識過他的身手。雖然他打鼓的耐力還可以再強一些,但感覺(Feel)方面倒是相當好的---這正正是我所欠缺的東西。他示範了一次,我還未明白,再試一次......唔....雖然還差少許,但總不好意思叫人試第三次了吧。雖然還未能完全了解整首詩歌,但總算掌握得到何時進入副歌,不至於出醜了。

崇拜唱到耶和華以喜樂帶領我們的時候,氣氛好像比之前任何練習的時候都高漲,尤其是劉生跟著節奏起舞起來,好不投入。這時候我和大家又豈敢保留什麼,不將自己身上的拘緊動作衝破,不將渾身可用的解數都使出來呢?結果在有驚無險、歡樂的氣氛之下,新的一年來到了。

幸好這次有偉文弟兄幫助,否則就必定樣衰死了。有時雖然不太想承認,但事實我確是需要別人幫助,這又是一例証。偉文弟兄,我不記得當時有沒有謝謝你了,但現在也謝謝你一聲啦。希望你看到這篇文吧。

在這之後,我刻意在太子教會的書樓找到了收藏了耶和華以喜樂帶領我們讚之歌6CD,聽呀聽呀.......原來整首歌是這樣子的,很有可能是外國詩歌改編。很奇怪,網上連這首詩歌的片段也難找,最接近的也是這網頁而已︰

耶和華以喜樂帶領我們 - 武林英雄帖─中文基督教神學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