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8, 2010

獻唱小組#11

以前彭Sir教過,只有用第三者的角度去回看自己的演出,才會真真正正知道自己的優點與缺點。要做到這一點,就只有看和聽自己的錄影和錄音,只在練習和演出時一邊聽是不能完全做到這效果的,只會自欺欺人。所以,以前學鼓的時候,彭Sir間中也會幫我錄音和錄影,好讓我回家看和聽,如果打得好的話固然可以慢慢欣賞,如果打得不好的話,也可以聽聽是哪處打得不好,打得如何不好,這樣要針對弱點來改善也容易得多。

可是以前我拿著錄音和錄影回家,總是不太喜歡看的,就算怎樣強迫自己,也最多只會看一兩次。何解?因為錄音和錄影中的自己,總是那麼多的缺點,裡面打出來的聲音又總是亂七八糟的,不是甩拍子就是不好聽。就算勉強做到了,鼓聲中的種種猶豫和沒信心也難逃我自己雙耳。

要面對那樣的自己,要面對自己那些不成音樂的音樂,對我來說實在太難過了。所以在三年半前開始沒再跟彭Sir學鼓後,我就沒再聽過自己的錄音和錄影,期間雖然都有不斷練習,但始終都沒有再錄下什麼片段。

今時不同往日,以前沒有實戰,很多東西可以不去面對,現在就不行了。我感到若不正面面對鏡頭中那個充滿缺點的自己,我就無法進步。所以我自三月某星期日起,就帶了自己的數碼相機去將自己在小組的練習片段錄下。那部相機是相當舊款的,每次只可以錄三分鐘的東西,手上的記憶卡又容量不足......不過都不要緊,相機的電量本身也不能支持很久,再多記憶體也沒用。雖然設備落後,但只為了看看自己打得好不好的話,應該足夠了吧。


第一段錄下的短片

上面是第一次錄影的第一個片段,幸好沒有嚴重甩拍的情形,只是在過門時就偶爾失手了。另外,片段中見到我的反應相當慢,很多時已經到副歌了,我還在打正歌的節奏;回到正歌後我又是未能立即跟得上。這就是對詩歌未夠熟悉、對隊友的手勢又不太敏銳之故。

這個時期我還是不太有勇氣看這些片段,每次錄完回來總要等到下一次練習前才會勉強看一次的。我想做人和做樂手大抵都是一樣的吧!回看片段中經常失手和甩拍子的自己,和在人生中勇敢面對自己的缺點和犯過的錯,都不是件易事。樂手需要在片段中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加以改進,人生何嘗不是一樣?但我們這些信靠主耶穌的就幸福得多,因為這些程序祂都教了我們,也帶領我們、和我們一起走人生路,不用我們盲目地走,卻不知目的地在何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