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3, 2006

考鼓學家之 GSFTP

一早就走去了黃埔的柏斯琴行,準備考試。

為了預備可能要寫譜的動作,我買了一本柏子簿,另外以防萬一考試中間有鼓棍脫手的狀況,我也買了一對備用鼓棍,即使是職業鼓手也是會有備用鼓棍的。這樣應該夠了吧?

呀!還有裝有考試歌曲的 CD,原來是要自己帶的嗎?其實我根本從來都沒有那一隻 CD,我有的只是從恩師那處借來的 mp3 檔案而已。擾攘了一輪後,差點還要托翻譯員幫我在琴行買那一隻 CD 時,我發現其實我手上的 iPod 是可以提供到一樣的功能的,於是就化險為夷。

用 iPod 播歌,音量似乎比之前考八級的考生用 CD 播歌時還要大,不過到我下手打鼓的時候有時仍然會蓋過了音樂。這些情形在練習時已碰過不少,所以也習慣了,我當時表現也和平時差不多,有些地方出錯在所難免,但因為緊張和混亂等而犯大錯的事就沒有發生了。

到了自己的 Solo,我為它寫了一頁的樂譜,歌名.....無論如何也得改個好名字才行。叫做...「Frank's Solo」?未免太行貨了。唔......就玩大佢,叫做「探囊取物」吧!不過,考官是外國人,要譯成英文才可以。於是,我的自編 Solo 名字叫 Get Something From The Pocket,簡寫是 GSFTP。我當然不會對考官說明 GSFTP 的真正意思,我只告訴她這是「考試當日從背囊取出鼓棍,準考証,等等,是隨心而改的」。

考 Technical 時也沒什麼特別事情發生,之後就是 Sight Reading。我在這方面並不太強,所以用半分鐘時間消化四行譜對我來說是有困難的。我用了這緊迫的時間僅僅知道了兩件最重要的資訊︰90BPM 有幾快,和譜中主要的節奏。其他過門之類,就一路打一路消化吧!樂譜的頭兩行並沒什麼,不過到第三四行就複雜起來了。結果我雖然抓住了拍子,但是打擊的位置卻幾乎都錯了。

到最後的 Aural Awareness 及 Aural Test,我想我在這裡失不少分了。我雖然知道考鼓也會考一些樂理,不過沒料到會是這些!這些包括「考官彈琴,叫我打出來」,「考官彈琴,叫我唱出來」,「這段彈奏是什麼大調或小調」,「G 大調的首三個音是什麼」等。如果早有準備的話,這些問題應該是不難的,不過問題是我沒有準備。

這樣就考完試了。這種程度會不會考得到呢?如果這樣也能合格的話,也果真是 GSFTP 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