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0, 2006

我在同人界#16--掛 MMO 賣 3D

在第一份工的時候,有同事慫恿我一起讀一個有關 MMO game 的 課程,也就是教導人如何製作 MMO game 的那一種。反正我興趣不少,上課地點又剛好在 Office 附近的生產力促進局,如果有公司背景的話還可以扣減七成左右的學費,還真抵玩的。我成功報讀了那個課程,不過忘記了是什麼原因,慫恿我的那位同事卻沒有報讀。

在此或許要先說明題目上的 MMO 及 3D 是什麼意思。MMO 是 Massively multiplayer online 的縮寫,意思是幾百人或者幾千人以上同時在網上玩的遊戲,Ultima Online,EverQuest 及 Final Fantasy XI 等都是有名的 MMO game。而 3D 則不用多說,就是指在平面的螢幕看到好像立體的畫面。講真,我實在沒有預計讀完這個課程之後就會懂得製作 MMO,因為製作 MMO 涉及的範疇實在太多。但是,如果在裡面學到一些重要的知識的話,也算不枉此讀了。

課程開首是講及電腦遊戲的一些歷史等等東西,之後就一下子轉到 3D 軟件 Maya 裡面,而且好像沒有想回轉出來的意慾。我明白了,這個課程是實際上是個教 Maya 的課程呀!

不過,對於一直覺得 3D 太複雜的我來說,如果有人教用 Maya 的話就真是件美事。我開始對 Maya 這東西產生興趣了,和其他同學一樣,我們似乎開始忘記了課程本身的「名稱」,樂在其中了。據說 Maya 課程本身也不是價錢廉宜的東西來的,有機會學這複雜的軟件,而且又沒什麼壓力,其實也不錯。

經過幾個月密集的課程之後,我平安無事地完成課程了。畢業時交的功課是這樣的︰



是一段九秒鐘左右的短片來的,內容只是鼓手打出九秒左右的 Drum Solo 來的,由於我將時間都集中在鼓手的動作及和聲音的配合,所以 modelling 並不是太美觀。不過該段短片現在連我自己也播放不了,為什麼呢?

這個 3D 課程對我日後影響好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