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2, 2011

聖鬥士星矢

自小學時開始接觸聖鬥士星矢之後,立即就愛上了。首先是追看漫畫,然後電視台在深夜播放的時候,我每星期六晚都要挨眼訓去看星矢。

聖鬥士星矢肯定是對我影響深遠的動漫畫,而且到現在仍會令我對人生有新的體會。


暴力星矢
無線電視台首播星矢的時候,我正在讀小學六年級。那時我和同學捲起了深夜追看星矢的風氣,但如大家所知,星矢是一套暴力動畫(雖則對我來說只屬小學級數...讀小學時看小學級的暴力漫畫,不是剛好合程度嗎),老師知道了我們在深夜追看暴力動畫,自然會特別關注。當年老師問我「那些聖鬥士是為了什麼而戰鬥的?」我當然知道是為了保護雅典娜女神、和平而戰,但如果就這樣對著基督徙老師說的話,恐怕會遭受更多的盤問。我為免節外生枝,只好答「不知道」---扮一扮蠢,總好過因「宗教衝突」而不准再看星矢吧。

現在回想起這段往事,才驚覺老師這問句是蘊含著無窮智慧!因為她沒有問「聖鬥士這麼暴力,你們為什麼追看?」,卻是關注「聖鬥士是為了什麼而戰鬥?」。也許老師很明白,完全禁止學生看暴力的東西是不切實際的,因為就算求學時沒有接觸到任何暴力,到出來社會做事時遲早也要面對的。那時我們能否勇敢面對社會上的暴力,而不害怕呢?就得看我們兒時有多認識暴力了。但我們看現實就和看動畫一樣,看見暴力情景就說這漫畫不該看,看見掟蕉、衝撞特首就是暴力,卻不懂看看動畫裡面所表達的意識和人生觀,不懂得問問那些被稱為沒責任感、懶、不認真的八十後,為什麼不去打機,不去溝女,卻走去做社會運動,更遑論要看清楚社會上更厲害的無形暴力究竟來自哪裡。


力量就是正義?
黃金聖鬥士中,有幾個相信「力量就是正義」的傢伙,他們是山羊座肇拿、巨蟹座迪馬斯古、雙魚座亞布羅狄。他們認為假教皇的力量足以維護聖域的和平與安寧,明知教皇是假的,而且企圖殺害女神,亦要追隨他。我一直都不明白兩件事,第一件是︰為什麼會有人相信力量是正義?無論是教科書、老師、父母的教育、再暴力的動漫畫,不是都教我們要鋤強扶弱、保護弱小免受欺凌,而非盲目追隨力量嗎?第二件是︰為什麼這些人可以穿上最高級的黃金聖衣、擔當黃金聖鬥士的位置?但人長大了,看多了現實,才發覺原來真的有許多人是相信這一套,而且還坐上了社會的高位!他們或許不至於將「力量就是正義」直接說出口,實際上卻是將動物界的「弱肉強食」視為人類的真理,向有權勢的人靠攏,像那唐司長向李嘉誠獻媚、像希特拉的優生學殘害弱小等,比比皆是。


傷痛是男人的勳章
第一個和星矢等人交手的白銀聖鬥士是蜥蝪座的美斯迪。那傢伙貌美如女人一樣,而且還是個自戀狂。他未曾受過一點傷害,有一次和星矢交手時,不慎被星矢的血染污了一點,就立即要就地沖涼。可是星矢也不是個弱者,幾經辛苦下終於打傷了美斯迪。美斯迪表現驚訝,沒有星矢的提醒,他甚至不曉得自己已經受傷。星矢接著對美斯迪說︰

男人的軀體沒有傷是不值得驕傲的!對男人而言身體的傷就是勇氣的証明,換言之,這就是男人的勳章。你從未嚐過傷痛,所以無法獲得勝利!

就是這一句說話,叫一向害怕失敗與挫折的我,對挫敗與傷痛有了另一種看法。自此我決心即使窮一生之力,也要學習正面面對傷害,享受失敗與挫折帶來有益的東西,和它裡面的男人勳章。


什麼是懦夫
在故事的早段,日本城戶財團的城戶光政為了能培養出聖鬥士來對抗邪惡,將一百名私生子送往不同的地方進行特訓。結果只有其中十個成功取得聖衣,其他的九十個就死掉了。這十人中有一個特別厲害的一輝,他年少時很有男子氣慨的,但自從知道城戶光政的部分事實後,在誤解他之下性情大變,變得開始憎恨他,也憎恨一切與他有關的東西,包括星矢等兄弟,甚至是他的親弟阿瞬、和他自己。為了消滅所有他憎恨的東西,一輝不惜將靈魂出賣給惡魔,和星矢等人開戰。一輝以其過人本領,加上冷酷的性格,起初可以以一敵四,但到最後星矢感嘆︰

黃金聖衣不會選擇你這個懦夫的!大家都是一樣捱過地獄般的日子而回到日本來的,只有你一人變得這麼乘僻,你這膽小鬼!

這麼強的人,竟然被星矢說是懦夫!原來人剛強與否,並非取決於他力量多強、有多冷酷,而是要看他能否勇敢面對世間令人痛苦的事情,同時保持正直的人格。因為人生中所受的打擊而喊打喊殺、失去正直的自己,在星矢眼中,就算力量有多強大,始終都只是個懦夫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