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8, 2011

街霸手掣、街霸2的角色平衡

繼我的XBOX360主機之後,最近連其街霸專用手掣也壞掉。

我在用油王連續輸了很多局之後,才開始發現我的操作不是很順手,為何在關鍵時刻總是無法使出超必殺技,錯過擊倒對手的好機會呢?難道是我很久沒打機,技術生疏了?於是我便試試閉關練習一下,才發覺是我的手掣有問題。

我之所以遲遲才發覺手掣有問題,是因為它並不是完全壞掉---基本是所有的掣都有反應的,但中拳中腳掣偶爾會無法按緊,無法使出高段數的Saving Attack。我覺得應該是中腳掣的問題,因為那些需要同時按三個腳掣使出的超必殺技有時也使不出來。另外輕腳掣平均每按兩下才會踢出一腳,但很多時是可以連續踢出很多腳,之後又連按很多次掣也沒有反應。按緊某個掣時,按其他掣又沒有反應。

這種壞法可算是雞肋---如果至少有一個掣是完全掛掉沒有反應的話,我肯定會立即買一個新的,但問題是它未有一個掣完全死掉。而且我大概了解手掣的壞法後,將就一下,還可以重新掌握勝利的節奏。我大概可以說︰「打機是打技術,不是打手掣的,只要人的技術好,在爛掣下也可勝出」是吧。

或許確是這樣,但如果我的手掣真的有兩三個掣完全沒有反應;或者我是正在爭冠軍的街霸比賽選手,就很難說得出這些話了。沒錯是男兒當自強,但至少也要有一個健全的手掣吧。而且為了迎接即將推出的超級街霸4AE版,我覺得我遲早都要換手掣的,只是看我何時才捨得換而已。我可以有的選擇是︰一,繼續用現在的手掣,用到再爛一點為止;二,刻意用手掣用得暴力一點,加速它破損的速度,這我就可快些換手掣;三,有理沒理,立即就換手掣。

我覺得我得到了一些啟示。

************************************************************************

當年Capcom製作街霸2時候,還只將它當作一隻玩法特別一點的「單對單動作遊戲」,誰知它竟然會大熱起來,還捲起一陣玩家互相決鬥、比賽的熱潮。但問題來了,街霸2推出時正趕時間,有很多程式錯誤還沒有修正,例如軍佬就有很多如無影撻、定形等程式錯誤的超技術,如果玩家膽敢在對打時使出的話,他的真人就一定會被毆。就算沒有這些超技術,軍佬還是十分屈機(意即利用建制的漏洞,不正當或不公平地達到目的,令對手毫無招架之力),再加上原始的街霸2中兩位玩家不可以選用同一角色,如果某人選了軍佬的話,另一人就只可以哭著選另一個角色。

這時Capcom才意識到,街霸2原來是一隻給玩家用來比試武功的遊戲。但這種比賽型的遊戲,整體的公平、人物間的性能平衡是很重要的,。所以後來Capcom推出了改良版Champion Edition。這版本加入了原本不能使用的四大天王,再將軍佬的超技術都刪掉,改良其他人物的性能,對打的兩位玩家也可以選用同一個角色,這樣就不用再爭軍佬用了。軍佬在這裡的屈機能力已不及從前,但就輪到司令出現較剪腳屈機的程式錯誤。除此之外,拳王、印度佬、蘇聯佬等人仍是太弱。

所以之後又有第三個版本︰Hyper Fighting。這次先修改司令的屈機較剪腳,而除了四大天王和軍佬之外,其他人都擁有新的必殺技。蘇聯佬和印度佬等弱勢分子實力繼續增強,而軍佬從這時起就好像中邪一樣,直至今時今日都沒有練成第三招必殺技。這版本總算開始平衡了各角色的實力,雖有較弱的人物,但也不是一面倒了。

其後又出現了Super Street Fighter 2(SSF2)和Super Street Fighter 2X(SSF2x)兩個版本,加入了四個新人物和一個隱藏人物,然後將四大天王未完成的部分完成(在這之前四大天王的招數未齊全,例如泰王和西班牙佬在空中按拳掣也會出腿招),再進一步修正各人實力的平衡。到SSF2X時,拳王和印度佬終於都變得很強了,絕不輸給主流角色。

街霸不斷推出新版本,除了是因為要多賺一筆之外,另一個重要目的是要清除程式漏洞、修正角色間的平衡。和現實不同,玩家無法透過任何修練去加強角色的先天性能,所以角色的能力也應算作遊戲規則的一部分。而任何遊戲規則的漏洞都只能靠官方去修正,務求做到「只有難用的人物,沒有弱雞的人物(火引彈除外)」,角色間的實力維持平衡的同時,又保有鮮明個性。只有公平、角色能力平衡的格鬥遊戲,玩家才不會永遠只用波動三子,而會試試發掘蘇聯佬、印度佬、拳王等不同角色,藉著發揮他們的潛能而感到滿足。這樣,遊戲才會多元、好玩,才會長壽和長賣長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