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4, 2011

未來一百年大預測

自從被老婆和一些朋友誇獎我為「睇好多書、有深度的文化人」之後,我開始拚命去看書,希望將那句誇獎變為事實。


《未來一百年大預測》 弗列德曼(George Friedman)

早前有一本叫做未來一百年大預測的書,內容大概是以地緣政治的學說來推測未來一百年的世界局勢。本書的重點並不是其預言準確與否,而是裡面預計未來的推理方法。作者考慮了各國家的地理位置、人口、經濟規模、資源分布,歷史因素、民族情感等因素,來預計各國家可能會做出的行動,從而推測出未來。雖然預言未必會實現,但其思考方法很值得我們去認真看待。

書中提及的大部分國際形勢我都不認識,所以無法質疑其準確與否。不過當中有幾點對我來說是印象深刻的︰

美國依然是世界第一強權
這一點和世人普遍認為美國將會衰弱,國際影響力大不如前的說法完全不同。最流行的說法是由於美國經濟衰退,再加上中國等大國的挑戰,美國第一的地位將會大大動搖。但作者認為,世界的人口在未來並不如一般人說的會不斷增長,反而會因出生率下降而減少。那時,人力將會不足,需要用科技補足。美國有先進於其他國家幾十年的科技,所以這方面會有優勢。而且美國本身地勢上佔優,讓它可以攻打別人的地方,而別國要越攻打它的話,大概只得恐怖襲擊一途了。雖然我認為作者說美國第一的結果是合理、有可能發生的,不過我始終覺得作者的推論實在有點偏幫美國,有點一廂情願。

中國無法強大
我基本上是因為這一點而買這本書的。當舉世認為中國將會強大,成為美國眼中釘的時候,作者卻認為中國只是紙老虎,絕不能強到和美國看齊。首先,中國的西邊多山,地勢不利於交通;而且法制又不健全,再加上沿海地區與內陸地區貧富懸殊、內部分化等問題等,讓中國表面看來金玉其外,實則敗絮其中。目前的中國依靠著高經濟增長來掩蓋其本身問題,但增長一旦放緩,種種問題便會浮現,最終極大可能會導致國家分裂。作者關於中國的觀點,我大致上是認同的,至少在「中國無法強大」這一點沒有異議。看看現在的中國,不單沒有人權,貧富懸殊,貪污成風,即使中央有多想糾正問題,但到地方政府的時候,就如泥牛入海,指令無法執行了;再加上互聯網這股無法完全掌控的聲音,雖然現在仍未成大氣候,但日後就不得而知了。這就如以前群雄割據的戰國和三國時代一樣,反正中國歷史本來就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嘛。

機械人兵器
作者說到未來的戰爭中,機械人將會有一定的影響力。從前看機械人卡通片和製作虛擬軍事雜誌GLORA的時候,總是會被人和被自己問︰用機械人打仗真的可行嗎?機械人會比戰鬥機更強嗎?作者在這裡提及的,其實並不是指那些高18米以上的巨大機械人,而是比人類體型稍大一些,可以給人「穿上」的那一種。士兵穿上這種像戰鬥服一樣的機械人,力量及速度都大增,可以用來打巷戰和地面戰,走進戰鬥機等龐然巨物難以進入的細微位置。呀呀!我明白了!這樣的話,機械人兵器概念不就合理得多了嗎?高達和渣古等機械人之所以叫做Mobile Suit(機動戰士,MS),不就是因為它們的前身正正是這種像戰鬥服一樣的小型機械人嗎?

太空取電
作者預測,美國會發明一種叫做「太空取電」的太空太陽能發電系統。顧名思義就是將大量太陽能板置於太空或月球表面,收集到的電電流會轉換成電磁波後傳送到地球,再在地球上將之轉換回電流。這種技術將會在軍事上和日生活上都發揮重要角色,而且將取代日益短缺的石油能源。呀,真有趣!原來可以這麼方便的嗎?還真有科幻片的味道啊!

如果我在製作虛擬軍事雜誌前,能再看多幾本像這樣的書,寫出來的東西就能更有說服力了。


參考文獻
博客來書籍館>未來一百年大預測

閱讀Bar:未來一百年大預測:世界依舊繞著美國運轉- 樂多日誌

何亮亮读《未来一百年大预测》:日本波兰土耳其与美国争霸?_读书_凤凰网

未來一百年大預測- Julie & Frank's Corner - Yahoo!奇摩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