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3, 2008

聖詩比賽之聯想#2

聖詩比賽的組別中,有以下的組別︰

1)樂器組---只用樂器,沒有人唱歌
2)獨唱組---只有一人唱歌
3)家庭組---以家庭的組合出賽
4)小組合唱組---幾個人一組出賽
5)青少組---通常是青少年團契名義出賽
6)成年組---通常是成年團契名義出賽

問題來了,如果我們有一隊像 Beyond 那樣的樂隊組合,一人主唱、一人彈結他、一人彈低音結他、一人打鼓的話,應該參加 2)獨唱組 還是 4)小組合唱組 呢?

如果我是這樣的樂隊成員的話,一定會選擇 4)小組合唱組,我相信真正的 Beyond 成員們如果參賽的話,也一定會這樣選擇。而這一次聖詩比賽中也有一些類似的組合選擇了 4)小組合唱組。我幾乎可以肯定,選擇了 4)小組合唱組 的人,打從心底裡都認為所有小組成員都是音樂的一部分,沒有誰高誰低。如果有這種信念的話,沒可能會選擇 2)獨唱組 這個隱藏著「我是單獨一人」或者「主音獨大」意思的組別。他們這樣選擇,是著眼於看 4)小組合唱組 中的「小組」多過「合唱」。

但是次聖詩比賽中有評判持另一種意見。他在評語中道出,其實那些有關組合只有一人唱歌,應該選擇 2)獨唱組 或者是找多一人合唱的,還說他們報 4)小組合唱組 的話,評分的標準會有所不同,這樣可能會影響他們的分數云云。他在評語中,顯示他著眼於「合唱」多於「小組」,同時也是表達出他著眼於歌唱多於任何樂器或者所謂的「伴奏」。

當然,是沒有所謂「主音獨大」或者「地位平等」誰好誰壞的,但既然叫做「聖詩比賽」而不是「聖詩歌唱比賽」的話,樂器雖然怎樣也及不上唱歌的了,但也不會是兩個層次/級數的東西,總應該有點地位吧?再者,我看到參加聖詩比賽的人,多半也不是真的抱著參賽的心態而來的,他們來到,只為了獻上一首詩歌,才懶得理會什麼分數不分數的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