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3, 2008

學車#4

到了較後期的時候,我有較多機會在真正的繁忙路面上駕駛,訓練應變能力。

所謂繁忙的路面,是指藍田和油塘一帶的街市、車房、屋村等的地方。那裡接近中午時會比較繁忙,駕車者時常都要留意在死車的旁邊會不會突然走出一個人來,在繁忙的街市中,駕車要慢得像人行路一樣,免得撞倒人了。前面有障礙物的話,就要先慢下來,預先打燈,再判定障礙物會不會在短時間之內離開。如果只是的士正在上落客的話,就要盡量等,甚至停下來,等其開出後我就可以毫無障礙了,反之如果是死車的話,就要小心cut線,越過之了。

對我來說,在真實的路面上行駛總是較有樂趣的,因為即使是在同一段路上重覆行駛多次,但每次路上的情形都會略有不同,不會悶︰這一次有一個婆婆經過,下次就沒有了,卻有一架車停在那裡不知多久;這次由小路駛出大路時有一架車在大路中,下次可能又沒有車了,再下次又多了三四架。這些東西雖然有樂趣,但因我的應變能力不佳,人又緊張,很多時都會做出錯誤的決定︰例如由小路駛出大路大路上的車明明遠得很,我也不敢入彎;下次有車在較近的地方時,我又太勇敢地入彎了。

多得師傅給我的多次訓練和指導,我駕車時總算沒那麼緊張了,同時因為我操控車輛的技巧因不斷的的實習而開始變得純熟,我又能有較多剩下的時間來冷靜地望望左、望望右,查看交通情況。

我覺得自己開始懂得開車了。我一直都給自己三次機會考試,因我覺得自己是沒可能考一次就合格的。但這時候我心裡開始想,我會不會可以一次合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