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4, 2008

學車#7

這樣,路試就來臨了,我大清早就和師傅會合。呀,原來是有另一位同學一齊去考的,他比我早少許到達,我不禁有少許不好意思。

我們今天要做的事就是,前往試場視察一下別人考試的情況,之後再在試場道路試詆駕駛多幾次。由於另一位同學先考,所以師傅就給他先駕車了。咦?那同學對試場道路和駕駛技術的認識似乎不及我啊,他不單會犯著我以前經常犯的錯誤,他也會問師傅在哪裡考泊位之類應該早就知道的事。到他不在時,師傅也說過他並不太努力,又遲到又臨時缺席,如果不合格的話,也是他自己的過失而已。

不過,我知道考車的世界中,並不是實力強的人就會合格的。小巴司機的技術夠厲害了吧?但他們不守交通規則,他們再考的話,多半也會肥佬的。會合格的,應該是小心、守規則、經常留意周圍交通情況的人。所以,我並不因此而有什麼特別的放鬆,倒是在我試試考試道路幾次後,開始放鬆了一些。

那同學考掉頭泊位沒什麼異常,之後駛車出去考路試的情況我自然就不知道了。他回來時告訴我說,考官很好人的,令原本很緊張的他變得放鬆些了。他說當有車刻意截住他的去路時,考官還會指導他當怎樣做的。不過當他從辦事處拿回成績單時,卻是.....肥佬了。他把成績單遞給我看,我一看之下,發現原來都有若干處是有嚴重錯誤的,當中有一些我覺得自己也是一定會犯下的。這考官雖然表面有禮,內裡還是要求嚴格啊。

他這一肥佬,於我就是一種壓力。我會否和他同一下場呢?但是也擔心不了那麼多,不久後又輪到我考了。我的考官不是之前考察我同學的那一位,不過好像也不是惡人的那種。同樣,我先考的是掉頭和泊位,掉頭也沒什麼異樣,但到泊位完成時竟然讓車尾的「蝦鬚」踩著了泊車的界線。但既成定局,也沒辦法挽救的了,或許這錯誤不至於會令我肥佬吧。所以我也只好示意,我已經完成泊位了。

泊完位就是出外繞一圈。過程中沒什麼太特別的情形發生,會發生的都只是之前模擬考試中已經面對過的事,所以我大概也懂得應付。當然有數次忘記了左望右望而被考官在計分紙上記下,也是難免的了。較大的錯誤是考官叫我在鈄路上的巴士站過後停車,我就以為是在巴士站停車而真的照做了。之後他說「巴士站是不能停車的,我是叫你在越過巴士站後停車」,我唯有在巴士站後再做一次了,幸好沒因為緊張而陣腳大亂。

考完後我將「蝦鬚」踩著泊車界和在巴士站停車的事告訴了師傅,他說這些不會導致肥佬的,不過我還是有點擔心,究竟我會不會犯了其他錯誤而自己也不知道呢?很快我又被召到辦事處拿成績單了,我在到達辦事處的桌前,就已經看到遠遠的桌子上我的成績單有兩個「合格」的空格是填滿的了。我將我的成績單拿在手上,果然看見在乙部的掉頭泊位和丙部的路試兩個考試都合格了。

嘩!合格了,竟然一次過合格了!這種考試再考一次的話,我也不能保証會再合格,但總之這一次是合格了!我心裡十分興奮,立即將之告訴師傅。師傅其實也很緊張我們兩個考生能不能合格的,因為這或多或少也是涉及他自己的名聲的,現在雖然只有我一個合格,但看得出師傅總算是鬆一口氣了。

感謝了師父和告別後,我就把這好消息告知我學車的原因---我的女朋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