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3, 2008

學車#5

事實上我高興得太早了,因為之後還有兩件重要的事未開始學,其中第一件是掉頭及泊位。

聽過很多人說學習掉頭泊位需要很多時間,時間多到是需要由第三四課開始,在每一課都花半小時練習的。所以未稕過這兩樣東西的我也開結疑惑,究竟何時才開始學的呢?我在學習了三數次在繁忙街道行駛之後,嘗試問師傅這個問題。那時師傅說︰「差不多的了,那兩樣東西很易學的,一晚就能幹掉的了」那時我心裡的疑惑就更大了︰別人說那麼難學的東西,真的像你說到一樣那麼易學嗎?

有一晚就真的專攻掉頭和泊位,這兩樣東西和在路面駕駛很不同。路面駕駛需要很大的應變能力,駕駛者隨時也要準備面對不同的狀況,反之掉頭泊位就像背書一樣,每一樣都照著公式背和做好的話,就沒問題了。雖然我也學得相當順利,但心裡總是覺得到考試時如果頭幾個步驟做得不好,之後就不懂得如何補救了。所以師傅有時也要我將車刻意駛得東歪西倒的,然後試試如何在狀況不好的情形下泊車。

即使這樣,還是無法洗掉我心裡的疑惑,於是我又問問師傅「為什麼別人說那麼難的東西,你卻說那麼容易的?」他的回答是,因為我之前已經將各樣操控車子的技術都練到相當的程度,所以就能較易入手了。反而太早學泊位的話,由於那時連極力子都未學會,掉頭泊位時自然事倍功半。我聽過之後,又覺得頗有道理,就像我學打鼓時一樣,有些歌曲難到無法應付的時候,就算如何練那首歌也是無效的。那時應該練的是各樣和該歌曲有關,甚至無關的基本技術,到好一陣子以後,再回來練那首歌的話,就突然覺得很容易了。

2 則留言:

Mr 17 說...

看來你駕車和打鼓的基本功已經相當不錯

周輝 說...

哈,都不是的,師傅常說我缺乏應變能力,成日都做錯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