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3, 2008

學車#6

到最後一樣了,我終於來到試場,也就是深水土步澤安道,接受針對考試的訓練,和模擬考試。

可是我仍得先往觀塘和師傅會合,然後駕車由觀塘去到試場,途中會經過最高時速七十公里的公路。初學的我固然沒膽子將車加速至最高時速,去到六十公里時已經覺得快極了。

來到試場,當然就是在師傅指導下完成兩段可能會考試的道路。試了幾次,師傅從中講解了一些在哪裡應該做什麼,哪裡有什麼難度的指引後,就輪到模擬考試了。

模擬考試和平時的學車有什麼不同?那就是師傅不會叫我什麼時候轉什麼波,什麼時候要望左望右,等等。簡單來說,就是和考試一樣,師傅並不會有什麼指引,只會叫我在什麼時候轉什麼彎而已。

這和平時的分別可大了。先前幾次在考試道路上駕駛時,我也以為自己可以應付,怎料師傅不出聲的時候,很多時就不知該怎樣做了。這個時候要轉三波了嗎?右邊行車線雖然有車,但在相當遠的地方,我可以cut線嗎?前面有車,那是生車還是死車?我要怎樣做呢?第一次的時候,我得到了三個「S(嚴重錯誤)」,令我受了相當的打擊。第二次就好些少了,但仍是有很多錯誤出現。師傅給我總結一個字,就是「亂」,意指我因緊張而失去了應有的應變能力。但到第三四次的時候,我又表現得好一些了,但師傅還是說我在面對障礙物時,總是沒有將車速減慢至可讓自己有足夠時間思考的地步。正所謂︰越過又錯,等待又錯,那應該是越過還是等呢?原來是沒有絕對正確的選擇的,但總之要先將車慢下來,和障礙物保持距離,這時就有更多時間思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