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7, 2008

學車#2

繼上一次對汽車各個操作介面的初步認識後,再來就是學習轉波、轉彎、停車、開車等的基本動作。

師傅的教導方針大概就是逐樣逐樣地教,例如是這一課學轉波,大致上學成之後就轉彎,之後就是停車,開車,每一樣都是以不斷重覆的方法去學,如果是轉左的話,就會不斷地在同一處轉左繞圈,直至比較熟練為止。

每一種技術獨立使用的話其實並不困難,但也需要時間熟習。學到轉彎的時候同時要做到稍為扭方向盤、入了一波、流蜴地將車停定、打燈、望左又望右。起初我真的很不習慣,永遠都會做漏了一兩樣工序。這時候,師傳總會大聲責罵我,更甚是要他親自出手干預,剎停車輛。

對於我來說,不習慣駕車的話,總會想什麼也慢一點,駕得慢一點,總之慢慢來就是。先確保不會做錯事要緊,交通規則不也是要人不要過急的嗎?但這種想法也並不是對的︰如果你駕得太慢的話,你後面的車一定會咒罵你的;如果你在別車在老遠的時候還要讓他先行的話,更加是要考試肥佬的。你以為自己很禮讓的時候,其實只做了一頭蠢豬。

師傳很喜歡將一同在路上的車輛看成是「敵人」,他的教訓中有「敵不動,我先動」、「敵一動;我不動」、「以客犯主」、「先守後攻」之類的口號,驟眼看來我以為自己正在學兵法呢。他除了教我操控車輛的技術之外,還用了更多的篇幅講解如何和別的車輛打交道,例如︰別的車如果硬要先行的話你也只好要讓一讓他,如果別的車有停下之勢的話,就應把握機會先行。別以為自己有優先權的話就可以肆無忌憚地使用,別車有可能是違反規則,但這時你也不可以和他爭,要發洩的話講幾十句粗口也行,但你的車子這時要慢下來,免得發生意外。發生意外的話,所損失的無論如何也比損失什麼優先權為大。

師傳所教的「兵法」其實也是人生的兵法,其中於我有最大反省的是之前所說的「不能太過禮讓」。人生中有些時候是不能讓的,當機會來的時候,就不能猶豫,要立即出擊,否則機會就會立即逝去。生性猶豫的我,正在深思這句說話的意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