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3, 2008

聖詩比賽之聯想#1

昨日,教會兩年一度的聖詩比賽又來了。這一次我的女朋友連同五個人一同參賽去了,他們稱自己做「獻上」,選了一首「至高讚美」來獻上了。

我記得他們只練過了兩三次,前兩個星期日女朋友更是忙到不堪,她同是竟要在不同的參賽單位中練習,而她在「獻上」的時間著實也不多。

不過,我看見他們的演出又十分好,他們也在他們的組別--小組合唱中嬴了。嬴了之後,女朋友說「想不到會嬴的,而且還是只練了兩三次」女朋友真是完全沒想過要嬴或者什麼的,我也雖然看見他們唱得十分出色,但也完全沒想過他們會嬴或者會輸的概念。

不過我覺得,人會表現出色或者會嬴是一定有原因的。他們可能有天父特別照顧、運氣好、又或者是評判偏心,最多人用的字眼可能是「他們有天份」,但我覺得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們除了那數次的練習外,平時已經在不斷鍛鍊,可能有十年,二十年之久。

我不曉得「獻上」組員有沒有花上廿年的努力,但我肯定他們各人都恆常地花過不少心機在音樂之上。誰都知道,再好的天份也得加上努力才能成事的,不過我們總是會忽略「努力」這個重要的東西,又或者是只將「努力」定義為臨急抱佛腳的努力,而無視那種恆常、持久、但可能每日只付出些少的真正「努力」。

當然,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父,但我相信天父比較喜歡賜福給肯「努力」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