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9, 2007

BL,GL,H....何時會引入 A ?

先旨聲明,如果閣下對不雅的東西感到厭惡的話,請勿看下去,否則....必定死。

在三顧九展之後是同人誌(志同道合者推出的刊物)論壇的版聚,這次我也有幸參與。

一行十幾人坐滿了超級三文治的兩張桌子,一邊吃,一邊互相交換觀賞當日買到的同人誌,自己手畫的原稿,等等,一邊交流,場面好不熱鬧。

我坐在當眼的「主席位置」,看書時就得格外留心。何解?因為在眾多的同人誌中,恐怕有三分一左右是有 BL(Boys' Love,男同性戀)GL(Girls' Love,女同性戀)H(Hentai,日本字「變態」的羅馬拚音,總之解作色情) 成份中的一項或多項的,其中以 HHBL 的組合最多。如果在看這些書的時候給其他路過的人看見,就會讓人以為同人誌圈子就是 HBL .....雖然事實上這種風氣已經逐漸蔓延了。以前有人會誤將「同人誌(志同道合者推出的刊物)」和「同志」視為同一類東西,但到了現在,這也怪不了人誤會的,因為香港和日本同人誌中,已越來越多有 HBL 的成份了。

幸好有熟路人做顧問,我才懂得如何看書。手上拿著一本書時,應如何看呢?應先小心地隨機揭開某一頁一點點,窺探裡面的內容,如果有 H 的話呢?再隨機揭另一頁,再有呢?就揭第三次吧。如果第三次都有 H 的話,這本書就視為「以 H 為主」,這時間就放下書,拿另一本吧。如果不是,這本書就可以一看,不過看的時候還得小心,萬一揭到了 H 的頁數也是不好。真是不小心不行的。例如有一本 Keroro 軍曹的同人誌,我想拿來看的時候,卻給身邊的熟路人制止了...難道這本也有?對,是 H 的。

不過據說那本書中 H 的並不是 Keroro 軍曹等外星人,只是裡面的地球人角色而已。所以當時我笑說,如果香港有人膽敢將 A(Animal,動物) 引入的話,我就寫個服字了。殊不知身邊的熟路人笑了幾聲之後,就告訴我日本確實曾經有一本比卡超的同人誌,因為有 H 的成份,所以給原作者控告。嘩...比卡超 H ?難道是.....沒錯,就是 AH 的東西了。

日本人,果然快人一步。


P.S. 我並沒有意圖評論這次版聚,事實上大家所分享的書中還有三分二,即大半,是正常的書來的。部分書本還畫功了得,風格也夠獨特。能夠一次過看這麼多好作品,實是好事也。我在本文想分享的是的只是近年「同人誌」中的 BLGLH 的現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