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9, 2007

廿蚊 駛死人咩

今晚如之前計劃一樣去了演藝學院看「日落搖滾音樂會」,看後感受良多。

我是差不多夠鐘時才到場的,到場驗票後,順道問問洗手間在哪裡,好讓我先解個手才進去。工作人員的回答是︰「洗手間o係o個度,但請盡快入場啦,否則就要等半個鐘之後先入得場架。」我當時頓覺得有點不妥,但一時間又說不出是什麼東西有問題,故只好先快快地去了洗手間,快快地走入場。

入場後,等著我的卻不是第一隊樂隊的演出,而是一個與今晚樂隊演出完全無關的頒獎儀式,好像是學院的拍片比賽之類的。搞了好一陣子,那個將幾十個獎頒給兩三個單位的儀式完了,從後面又有一群觀眾出現,想必是剛剛遲了入場,被攔截了的人們了。

「早知道不用趕來了。」我心裡雖然這樣說,但其實又不是太過不滿,畢竟坐著休息一下也是好的。頒獎完畢,台上工作人員再擾攘了一輪。良久,第一隊樂隊 Paranoid 終於出場,日落搖滾音樂會終於正式開始了。

這時我開始明白有什麼東西不妥了,不妥的並不是樂隊 Paranoid---事實上他們的演出很精彩,幾首歌都十分不錯,其中一首好像叫做「炒粉」的更是非常動聽。雖然我並不喜歡他們的 Visual Rock 裝扮,但這並不礙事。如果他們有推出 CD 的話,我一定會買的。

不妥的是我們這些觀眾---樂隊演出時動也不動,到玩完一首歌後才拍一拍手,不是太沒有活力嗎?如果是聽古典音樂的話,這是很有禮貌的表現,但如果是 Rock Concert 的話,這情形就等同是你和我講說話,我卻十問九唔應一樣,是很令人沮喪的。再看看現場的觀眾.....原來大都是廿歲出頭,看他們的樣子又完全沒有 Rock 味,完全不像是來聽 Rock Concert 的;又有一些年紀大得多的,但他們也不像是 Rock 友,反而像那些觀眾的家長,這些人當中還有兩三個婆婆。也許這些觀眾本身是學院的學生,看到有 $20 的 concert 就來看了,也許他們是來某個演出單位的朋友,這次來捧捧場吧,也許他們是學生的家長和同學,是來看兒女和同學領獎的。

是以,我也只好盡些綿力,跟著拍子稍為「UnUn」吧,但又不敢做太大的動作,小小的動作,台上的樂隊或許會看得到吧?

第二隊樂隊是 Tonick,他們的音樂較有陽光氣味。他們的歌曲內容多是感情或者少年生活的細節之類,還不錯的。據說他們還多次在地下音樂界的比賽中奪獎的。

第三隊是 Proparker' Hill.......恕我無法喜歡上他們。那種不斷重複著

好辛苦,要食藥,先訓得著
....俾人強姦 無所謂 連護衛都俾人強姦 點解o甘唔公平

的歌曲,我實在無法理解內裡會有什麼意思。這種亂填的歌詞或許可以哄得了那些廿歲出頭的學生,但騙不了我的。我們的「未命名樂隊」夾多幾次 band 的話,也可以做到這樣啊。不過,Proparker' Hill 在場中似乎很受歡迎。

第四隊 Montage 是隊喪屍式唱法的搖滾樂隊。他們也有些份量的,只是他們在表演的時候,不知場中的學生及長輩們有什麼感覺了。

第五隊是我目標之一的 Empty Tomb,他們的歌一如所料地不錯,主音光威好像比之前進步了。不過他對我們觀眾冷淡的表現也按捺不住了,說了一句「我地唱得唔好咩?o甘樣點玩落去先」的不成熟句子。幸好旁邊有小強補了一句「o甘都要玩落去架」才能完成整個表演。算了吧,光威,這裡不是你們的「主場」,場中的觀眾大概也不是你們平時見慣的那些人吧?繼續努力吧!你們已相當不錯的了!

壓軸的是我另一個目標 DSC,也是六個演出單位中名氣最高的。可是他們演出時遇上了不少意外,結他手大哥丞的結他總是有點問題的,不是斷線就是出不了聲音,歌曲更曾一度中斷重玩。不過對於這些意外,大哥丞也只是一笑置之,以幽默的言語回應,真不愧是地下樂壇的前輩。DSC 的演出一流就不在話下,大哥丞用結他玩出粵曲的聲音出來就更是一絕。可惜 DSC 玩的歌以 cover 為多,其實我是想多聽一些 DSC 的原創作品的。

DSC 玩完了之後,台下卻叫起 encore 來,大哥丞的回應是「廿蚊,駛死人咩」,不過之後還是 encore 了一首。的確,以$20看到多隊樂隊的精彩演出,絕對是超值了。

作為觀眾,我從中學到一些東西,也知道要成為好的觀眾,我有更多東西要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