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4, 2006

聖誕報佳音 之 濫竽充數

平安夜,我的節目是報佳音。

返教會以來,一直都有點想見識團友們報佳音的情景,可是都因為各種貪玩的原因而作罷。今年其實都想留在家就算的,因為十二月的各種事項實在令我有點疲累,這種情形預算到一月中之前也不會有什麼改變,所以....真是想休息一下。人年紀大了,看事情看得化了,覺得平安夜也不一定要有什麼節目的。

不過既然「假期病」叫到,就來教會玩一玩報佳音吧。由於我遲到的關係,走到大禮堂時,只見大禮堂已經坐滿了人,報佳音的練習已經到了如火如荼的階段。看著大禮堂的熱烈氣氛,我感覺到我是來對了。

我隨便找個空著的位置,坐下來跟著練了。揭一揭報佳音用的曲目,嘩...那麼多,有十幾首,除了幾首經典的聖誕歌之外,我對其他詩歌都不太熟悉,故我只能隨著大隊一邊跟著唱,一邊記下樂曲的旋律。

過了一個小時,大禮堂的人就分成若干隊,往尖沙咀不同的地方獻唱去,而我和團友所在的這一隊就留守在教會門口獻唱。這隊留守城門的隊伍有個好處︰就是這是唯一擁有樂隊的地方,也就是指有電結他,低音結他,鐽琴和鼓的那一種。半百人的詩班再加上樂隊,確實是氣勢不凡。雖然我並不喜歡劉傳道那種「整首歌一次->整首歌一次->副歌->副歌->最後一句->最後一句」典型流行曲的作風,但是以他為首的編曲,再以樂隊帶動出來的聲音確實是不錯的,尤以今晚的為甚。

更重要的是大家同心一意,將聖誕節耶穌基督降生那種大喜訊的歡樂氣氛都唱出來了,這歡樂氣氛在其他隊伍歸來加入合唱時更容易感受得到。這個時候我和大家都一樣,站立了近三個小時,也相當疲倦了。不過我在八月 CW 時也為了自己的書而站立了半日,為何現在就不可以?

雖然我對獻唱的很多歌曲都不太熟悉,有時也只能「濫竽充數」,但是我感到幸福,因為我再一次感受到,什麼是音樂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