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1, 2006

上堂畫公仔

早前在一個繪畫的論壇看到一些東西,令我不禁想起了自己中學時學習繪畫的過程。

對於自己最引以為傲的嗜好,我並沒有為自己加添任何不必要的壓力。想畫的時候,就畫吧,不論是什麼時間或地點。在學生階段而言,最佳的練習時間當然就是上課時間了---不是指美術課,而是指體育課以外的任何課堂。當過教師的都知道,學生們上課時有沒有睡覺,有沒有在抽屜下搞什麼,有沒有吃東西,有沒有竊竊私語等等,教師其實都是看得一清二楚的,但我相信在課本上塗鴉是例外的。

在課本上塗鴉的動作基本上和抄筆記是一樣的,而我因為個子高的關係,通常都是坐在最後一行的。除非老師深入虎穴,走近我的身邊,否則應該是難以發現我在做什麼的,我相信。不過為了令我的行動更難被發現,我通常只會在課本每一頁的空白位置作畫,另找筆記簿或者白紙之類的作畫其實反而會變得沒趣。在課本上塗鴉,靈感總是會隨時來到,沒有靈感的時候,就索性抄筆記吧。在白紙上作畫,反而會為自己加添無形壓力,會畫不到的。

因為課本空間有限,而且隨時會因教書進度而要被迫要揭去下一頁,所以要完成一次作畫基本上是沒有可能的,更遑論要畫什麼驚世大作。所以作畫時,什麼虛榮心,執著,野心等無謂的心態都必須要放下,只須畫下當時自己想要畫的東西就行。作畫要快,因為老師不會等你畫完才教下一頁的。有了靈感,卻是自己不擅長畫的東西?不用怕,因為上述的客觀因素,無論如何也是沒可能畫得好的,只管嘗試吧。

想想看,究竟我在課本上畫過什麼呢?

那個時候我很迷街霸,所以課本中有很多是 Ryu,Ken 使出波動拳,昇龍拳的動作,軍佬的手刀和腳刀,印度佬伸長手腳的攻擊,各式各樣。不過我極少畫春麗等女性角色,以致到現在仍不能把女性的美態畫得好。

我自己的漫畫作品中有不少東西是出自課本的塗鴉的。有些時候會在塗鴉時無意畫出了某個角色的雛型,有些時候是得到角色的雛型之後,再在課本塗鴉過程中不斷修改,令角色成型的。漫畫「布蘭克」裡的柏式斯,達因,卡狄斯等角色都是經歷過課本塗鴉的「鍛鍊」的。

一味只自顧自地作畫也會有問題,因為老師總會突然對自己發問,到時如果沒有聽書的話就糟了。所以也要留一點注意力在老師和教書內容上,如果能因為這兩樣東西而產生了一些靈感的話,效果就更佳。有時可以將某外藉教師的頭塞在蘇聯佬的身軀上,以表達我對這教師的感覺。生物課教到「Urine(尿液)」的時候,亦可以畫 Ryu 擺出勝利姿勢,再在上面寫上「Urine,Perfect」字眼。記得學純數(Pure Maths)時有些名詞極艱深,例如是導數,Differentia 之類,之後引伸出來又有「D得到」,「D唔到」的術語。怎樣形容「D得到」呢?可以畫出一個人出拳打中另一個人的動作,再在旁邊註解「導死你」;「D唔到」的話,則可畫出一個人使出踢腳時被另一人擋格的動作。這些時候大可不必畫出人物造型,只需畫骨架就行了。雖然這對學習純數無什麼幫助,但對繪畫來說,也算是一種基本功的鍛鍊吧!

不過當年我忽略了一項很重要的鍛鍊︰就是畫下各位老師,同學的樣子。我直到近幾年才發現,要自己筆下的漫畫人物樣貌各有特色,而非像倒模出來一樣的話,這種鍛鍊是不可少的。我在讀多媒體課程時才開始急起直追,但到現仍感到吃力。若果大家仍是學生,而且將來想以繪畫維生的話,現在就多點畫下你們身邊的人吧!如果你畫老師的話,老師可能會因為你經常望著他/她而覺得你十分留心聽書呢!

2 則留言:

匿名 說...

Wow! Thank you! I always wanted to write in my site something like that. Can I take part of your post to my blog?

rH3uYcBX

周輝 說...

呀,隨便啦。不過我也有興趣看看你會寫什麼呢,你寫完可話我知哪裡有得睇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