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8, 2005

從 Omar Hakim 的 Drum Clinic 中有所領悟

又是 睇 show 的 日子,不過這一次不是 concert,而是鼓手 Omar Hakim 的 Drum Clinic,我自出娘胎以來還是第一次看 Drum Clinic 而已。今天雖是百忙之中,但是既然早就買了飛,也不想就這樣浪費掉。



這個 Drum Clinic 除了有鼓手和自己的 iPod Jam 歌之外,也有讓觀眾發問的時間。這個問問題的時間...........以下有數個我較為記得的問答︰

A︰「若果自己和 bass 手合不來的話應該怎辦?」
Omar︰「那你應該退出這隊樂隊。」

全場即時充滿了笑聲。

A︰「但若果這正值出 show 之前呢?總不可能在這時候說離隊就離隊的,The Show Must Go On,不是嗎?」
Omar︰「 沒錯,The Show Must Go On,這個時候雙方就要各自作出一些妥協,直至出 show 完畢。 這個時候大家要知道,大家熱愛音樂,是要去服侍音樂,而不是要音樂服侍你。」

B︰「你在演奏時通常會打什麼樣的 pattern 呢?」
Omar︰「這.......很難說得上來的,這要看歌曲本身是什麼樣子的,我覺得歌曲適合用某個 pattern 來打的話,我就會用那個 pattern。其實這和之前 A 先生問的問題一樣,大家熱愛音樂,是要以自己去服侍音樂,而不是要音樂服侍你。」

另外也有人提出了這樣的提問︰

C︰「我可以和你 Jam 歌嗎?」
Omar 似乎也嚇了一跳︰「當然可以!」

C 先生原來有備而來,立即就拿出一個很細小的喇叭,上台就 Jam,和 Omar 合演了三數分鐘,玩個不亦樂乎。

這其中幾個發問讓我得到好些啟示。

盡興而回,卻下大雨,有傘也沒有用,何況我沒有。等了一個小時,才輪到我們上穿梭巴士,這時候卻有人打尖,雖然同車的人都在罵,還有爆粗的,但他仍是若無其事.....真是什麼人也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