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01, 2011

食物與消化系統#2

我常常都認為,神會透過祂創造的東西,對我們說一些道理。

我們的人生經驗是很重要的。人說「我食鹽多過你食米」,就是說我的人生經驗比你多出很多;人也常說「失敗乃成功之母」、「經一事,長一智」也是在說明經驗的重要;招騁廣告也多有「有經驗者為佳」,可見僱主多重視經驗。但如果我們不去從經驗中吸取教訓,就等於吃了食物沒有消化,學了等於沒有學。

我們失手了,就會想立即有下一個機會︰這次比賽輸了,就想立即再賽報仇;我們追不到一個女子,或者剛和另一半分手了,就想快些開展下一段感情;我們見工不成,或者剛被解僱,就立即想找下一份工作。想快也是好的,但我們的消化系統會告訴我們︰太急了!我們有好好品嚐失手經驗的口感和味道嗎?清楚自己失手的原因嗎,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嗎?沒有好好的消化經驗,就如吃什麼痌什麼,即使有一百次經驗,我們還是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還是在犯同樣的錯,永遠無法成長。

我們失意時,想有朋友聽我訴苦。有些朋友會安慰我,叫我忘了不快樂的事。但我的好朋友卻不知道為什麼,反而毫不客氣地指責我。但這個好朋友說的話,我反而要更留心聽,因為好朋友才了解我,知道我犯了什麼錯,也知道我如何做才能夠從痛苦中解放。好朋友的說話往往比普通朋友難聽,但很多時都只因它是「苦口良藥」。

有人喜歡吃生蠔,也有人不喜歡生食;有人說爵士樂有品味,也有人說搖滾樂夠澎湃;有人說要有高學歷,也有人說能有專長便可;有人說要先練好根基,也有人要邊做邊學;有人說iPhone簡便易用,也有人說Android開放自由;有人說男人要博殺,也有人說男人要顧家......;別人的經驗我們可以聽,但一定要根據自己的特質,去消化與吸收,不可以隨便應用在自己身上。人的喜好各有不同,性格也各有不同,能應用在他身上的東西,用在我身上卻不一定能成功。

吸取經驗的教訓,我們終於學有所成了。這時就要好好運用所學成的東西,去幫助自己和其他人,也可以將自己的經驗和別人分享。否則,學了的東西不去運用,就自然會退化,就如同不運動的人積聚太多脂肪,就變成肥仔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