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6, 2009

再見了,米高#2

我一直都想寫一下關於米高積遜(Michael Jackson)的文章的,可是一直都沒有落筆。現在他連人都死了,我就不能再拖延下去。

我初次接觸到米高的,並不是他的什麼大碟或MTV,而是一隻和他有關的電視遊戲。那隻是由世嘉(SEGA)在Mega Drive推出的Michael Jackson's Moon Walker,裡面米高的一舉手一投足、每一首背景音樂,都把我深深吸引著。


Michael Jackson's Moonwalker (Sega Genesis)

到了我的中學時代,也就是90年代初的時候,米高已經是紅透半邊天的流行天王了。那時我學校的歌唱比賽中,有一班師兄用米高Smooth Criminal表演勁歌熱舞的環節,看得我們熱血沸騰;有一年我們的那一班也以米高Heal the World參賽,結果卻是慘敗而回。我當時覺得這首歌不好聽,但後來認真聽過原作後,才知道不好聽的原因是我們並沒有將原唱者對地球的關愛,都從心底裡唱出來而已。這首歌的原曲可是相當動人的,看看下面的片段就知道了。

到中七考完A-Level後,我才開始收藏米高的大碟和VCD,聽著他的經典歌曲、MTV和現場演出。那時我才真正地感受到米高的歌曲與舞步是多麼的厲害,現在就不妨重溫一下數個經典︰


Smooth Criminal,這簡直就是我的最愛


Dangerous


Billie Jean,那時候的米高仍是個黑人來的


Beat It,片段中在米高的調解下,兩個黑幫由原本的互相廝殺變成以舞為貴,其和平的意識在此可見一二

沒錯,除了出色的歌曲和舞步之外,米高有很多歌曲都帶著和平與環保等正面的意識,這也是他的歌曲能深深影響世人的原因之一吧。


Earth Song


Heal The World

不過,其實自History開始,米高的事業就開始有下滑的跡象。起初的History還不太覺得是這樣,但後來的Blood On The Dance Floor吸引力就開始下降了,尤其是最後的大碟Invincible,當時有評論說這隻碟「星級的陣容,卻沒有星級的水準」、「不復當年勇」之類的說話,或甚至稱米高為「過氣天王」。我聽Invincible的時候,也感覺到歌曲確是沒有了之前的王者風範,在我面前展現的卻是很蒼涼的氣氛,是一個人將要面對人生最後的階段,在之前要逐一向親友道別和交待身後事的景象。因為這樣,我對Invincible反而有一種難以理解的感情,每次聽Invincible大碟中歌曲的時候,都會感受到這位流行天王悲傷的一生、事業到達終點時的淒涼。


WHATEVER HAPPENS,寫的好像是一個男人為另一半不斷努力工作,但他所做的並非伴侶想要的,女人想要的只是要男人在自己身邊,但男人並不明白(如我沒理解錯誤)。這首歌有Carlos Santana幫手彈結他,怪不得結他聲這麼似曾相識了


Cry米高影響力再大,也只是個普通人而已。要令世界變得更美好,不再有眼淚,便需人類同心合意,合力維護這地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