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6, 2009

Jesus Christ Superstar

從團友的blog中看到這首歌︰


由Michael Ball演繹的Gethsemane

這首歌講述主耶穌在最後的晚餐後,獨自到客西馬尼園禱告時的情況,但歌詞則以人的角度去描述主耶穌受死前的痛苦和內心的掙扎,歌唱者的嘶聲力竭同樣也叫人體會到這一點。神的救恩其實一點也不便宜,只不過所有的代價都是主耶穌替我們付出了而已。主耶穌當時決定順服了神的旨意,完成祂要走的路,我們才能因此得救,今天神如果有一些旨意,叫我們走一些難走的路時,我們又能順服嗎?這一點也不容易,看看主耶穌的樣子就知道了。但主耶穌勝過了,我們又怎樣呢?

因為歌唱者的嘶聲力竭和音樂都很有搖滾風味,我罕有地對這首歌產生了興趣。於是我再由這段短片追查下去,發現這首歌來頭一點也不小。原來這首Gethsemane是出自七十年代一套名叫Jesus Christ Superstar(萬世巨星)的搖滾歌劇的,歌劇的作者.....竟然是 Andrew Lloyd Webber?不就是Phantom of the Opera(歌聲魅影)的那個嗎?

歌聲魅影一樣,萬世巨星已經有多個不同版本的舞台演出,而且在1973年已經被搬上大銀幕。在Youtube上能找到的片段多是1973年的電影版本和2000年的舞台版本。



事先聲明,萬世巨星中有很多情節和聖經不符。不過,萬世巨星只是文學作品,我們,尤其是和我一樣是基督徙的,可不要將萬世巨星裡面的情節當真,只是將之當成是文學作品去看待,也未嘗不可。

萬世巨星以叛徙猶大和其他人的角度去描述主耶穌被釘十架前七日的事情,裡面除了將主耶穌看成是普通人類之外(其實是沒有說明主耶穌是否神的兒子),也有很多出自次經的元素,例如是抹大拉馬利亞對主耶穌的愛,以及叛徒猶大出賣主耶穌的原因是為主耶穌完成計劃等情節。萬世巨星中叛徒猶大質疑主耶穌的救贖是祂的計劃還是是由一些錯誤造成,同時也諷刺世人對主耶穌的盲目崇拜,這大概也是全套劇的中心思想。

雖然萬世巨星只將主耶穌看成是普通人類,但從人的角度看,主耶穌一生,尤其是臨死前所面對的沉重壓力及痛苦都非我們所能想像。而且,當我們看到主耶穌被身邊愚蠢、自私、盲目的人出賣、不認自己、譏笑的時候,我心底裡有時都會問︰主耶穌所做的犧牲是為了什麼?就為了我們這等愚不可及的人?值得嗎?我時常都覺得,主耶穌應該是有權在客西馬尼園決定中止救贖計劃,一走了之的。但是主耶穌還是完成了計劃,讓我們有機會蒙恩。如果他日你和我面對類似的情形,我們可以肯定到時也可以像主耶穌一樣,永不放棄嗎,直至完成神的旨意嗎?

最令人意外的是裡面的歌曲竟然以六七十年代的搖滾樂為主,真正的搖滾樂和聖經故事的組合雖然看起來是很不夾,但其好處之一是兩者間極大的反差可造成突出的效果,其二是萬世巨星故事本身有許多角色真誠的感情表達,這方面用上搖滾樂來配合可能是個不錯的選擇。

1973年電影版中連視覺效果上都很有現代和搖滾味道︰


Heaven On Their Minds

看看片中那個穿粉紅色衣服的裝束的猶大,是不是活像六十年代的嬉皮士一樣?我認為那傢伙的造型和著名搖滾結他手Jimi Hendrix簡直是一樣的。


Jimi Hendrix

除了猶大之外,電影版中很多其他角色都有嬉皮士和其他現代化的造型。除此之外,片中更有飛機、坦克出現的鏡頭,造成十分出位的視覺效果︰


片段1


片段2,留意片段中羅馬兵士的裝束和手上拿著的東西

我不曉得電影版的導演Norman Jewison為什麼會在電影中加入這些超越時代的元素,可能是他認為主耶穌受難的事就如電影畫面一樣荒唐?又或者是他想強調這只是文學作品,並無意「忠於史實」,不想觀眾將之與聖經比較?又或是純粹想製造震撼的視覺效果?


電影版的Gethsemane

你覺得之前片段的Michael Ball唱得好些,還是這個由Ted Neeley唱的好聽些呢?這首歌在一開始的概念專輯中是由Deep Purple的主音Ian Gillan主唱,雖然我還未找到Ian Gillan的版本來聽,但基於我對Deep Purple及Ian Gillan的喜愛,未入為主地覺得Ian Gillan應該是最好的,嘻嘻

參考文獻

《百老匯經典》萬世巨星Part 1
《百老匯經典》萬世巨星Part 2
《百老匯經典》萬世巨星Part 3
《百老匯經典》萬世巨星Part 4
《百老匯經典》萬世巨星Part 5
《百老匯經典》萬世巨星Part 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