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7, 2009

天體運行 之 主角及茄哩啡

約在1536年,波蘭天文學家哥白尼寫成了《天體運行論》,創立了「日心說」---這是世上第一次有人提出地球並不是宇宙的中心,相反是太陽才是宇宙的中心,地球其實正在圍繞太陽公轉。由於有教士奧西安德爾為這本書做了手腳,《天體運行論》出版時並未引起羅馬教廷的注意。但後來有義大利哲學家布魯諾因為宣揚哥白尼對行星運行的觀點,而被教會處以火刑,再有義大利的物理學家及天文學家伽利略後來也因為相同的罪名而受軟禁處分。



當然,哥白尼的日心說也不是完全正確。1918年,美國天文學家沙普利經過4年的觀測,提出太陽系應該位於銀河系的邊緣,而不是銀河系的中心。1926年,瑞典天文學家林得布拉德分析出銀河系也在自轉。最後,我們知道銀河系原來也不在宇宙的中心了。



相信大家都是在讀小學時知道這些天體運行的事的吧,我自己也是一樣。當我知道這些事的時候,心裡少不免會有些訝異︰原來我們只是在圍著其他東西轉的嗎?我們不是在宇宙的中心,而是在距離中心非常遠、毫不著眼的其中一個角落嗎?但是這些既是宇宙中的定論,我只好接受現實。

起初我不明白為何那麼愛我們的神會將我們放在這種毫不起眼的位置,但在很久之後,我覺得自己有點明白了。我相信神除了想讓我們明白祂自己的和祂所創造的宇宙如何偉大、我們如何渺小之外,祂可能還想我們明白這樣的事︰(以下片段中有一兩句粗口,請留意)


2006 黃子華棟篤笑 兒童不宜 A3


2006 黃子華棟篤笑 兒童不宜 A4

我們經常說,我是我這一套戲的主角,但黃子華同時亦提醒我們,我飾演的角色是一名「茄哩啡」。我們將自己當作主角時,往往會將身邊的人當成是配角和茄哩啡,將自己看得太重要,別人就永遠都不及自己好;我們會對身邊的人和事諸多挑剔,諸多要求,但就不會要用同樣的標準對待自己;我們看自己往往只看見好處,對別人則只看到缺點。但神用整個宇宙叫我們要懂得謙卑,叫我們明白自己與其他人都是人,並沒有我是主角,你是茄哩啡之分的。另外就是如黃子華所說,懂得放下自我,不事事計較的話,我們就不會搵自己的笨,生活自然會快樂得多。

我們信耶穌的,本應是最清楚神的「主角」身份和自己「茄哩啡」身份的人,但事實是我們往往會將自己當作主角,將自己認為是真理的事踐踏在別人身上。以前我們殘忍對待布魯諾伽利略等人,現在我們又是否一樣?

參考資料︰

全世界誰首先知道地球是圓的? - Yahoo!知識+

天文學家之一--哥白尼

伽利略

科學名人堂12 ~ 伽利略

哥白尼

天體運行論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我想問咩叫銀河系?銀河系係咩來的? - Yahoo!知識+

哥白尼

布魯諾被焚400年祭 G.Bruno, 1548-1600 - 聖經是真是假?

銀河系-中國公眾科技網

天文知識︰銀河系

黃子華棟篤笑 - 2006年 - 兒童不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