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14, 2007

一夜限定

六月中在買 CHORUS 演唱會的門票的同時,還即興地買了另一場演唱會的門票,這麼即興的原因......還不是因為有 Empty Tomb

那場演唱會叫做一夜限定,吸引我的地方除了價錢和 Empty Tomb 之外,還有它的地點---演出的地方是在新浦崗利嘉工業大廈四樓,工業大廈......想起我平生也未曾試過在工業大廈聽演唱會,今次就試試感受一下工業大廈的氣氛吧!

今晚,來到了這個工業大廈,總覺得氣氛有點不對的。那是一個三數千呎的單位,環境雖和正常演唱會一樣幽暗,但地方淺窄的時候,就能很清楚看到身邊的人。我看見了其中一部分人衣著新潮,就像旺角的那些一樣。配合著當時像 Disco 舞池一樣的氣氛,我聯想起在 Disco 賣K仔的情景出來。

但當第一隊樂隊正式出來演唱時,我就知道我錯了。現場觀眾和我在日落搖滾音樂會看到的一樣,表現都十分冷靜,只有演出完了一首歌的時候才會拍一拍手。表面上觀眾都像壞人一樣,但內裡其實乖得很。搖滾音樂愛好者其實和普通人一樣,只是對音樂的喜好和平常人不同而已。

K仔之類在這裡註定沒有生意的。

還是將眼光集中在演出的樂隊身上吧。第一隊演出的叫做 AMS,樂隊演出水準平均,歌曲也不錯。我特別留意的是鼓手 Mordel 那種極具力量的速度演出,動作大的同時卻不見吃力,我實在很羨慕。

AMS 的網頁

第二隊是 Killer Soap...... 這隊實在不得了。一般而言,香港地下樂壇和地上的娛樂圈都有同一個問題,就是主音水準不夠。也許嗓音確實是較難以後天努力改進,即使樂隊們在各方面都盡了最大努力,而且多有不錯回報的時候,唯獨是主音通常都未到「唱歌」的水平。但看著這個 Killer Soap 的主音 Rocky,嗓音卻非常雄厚,除了應付任何音符都遊刃有餘之外,他的唱腔還表現出一種像外國人唱歌的風格出來,十分討人喜歡。這個嗓音再配合樂隊的音樂,造成了十分出色的歌曲。基本上全晚主音方面的音響調校都有問題,令歌手的聲音幾乎都聽不到,但 Killer Soap 演出的時候,情況是好一些的。

Killer Soap 的網頁

第三隊是 Crossover,是這場演唱會的搞手,這場演唱會出現的原因也是因為 Crossover 即將無限期休息,而這一場就是休息前的 Last Live 了。而 Crossover 的演出則也是平均,但歌路方面並不是太過突出。不過怎樣也好,也希望 Crossover 有朝一日會再出來為本地地下音樂出一分力。

Crossover 的網頁

到第四隊了,這時我看見有女成員上台......對了,之前的樂隊成員加起來也沒有一個是女的,再看看....咦?全部都是女的?沒錯,第四隊 Dovey 是一隊全女班的樂隊。鼓手 Esther,雖然個子小,但打鼓時卻還是充滿力量的,厲害。相比之下,兩位主音的聲音就完全被比下去了,除了音響方面的問題令她們的聲音難以聽得到之外,她們的聲音也不太像是在唱歌。到唱了兩首歌之後,兩位主音突然退後一步,鍵琴手隨即走出來補上空位,拿起 Mic 就唱。呀,這個唱得稍為像樣了,看來這位才是真正的主音吧?或者 Dovey 還在摸索各成員的排陣,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希望她們能找出最適合的陣形吧!

Dovey 的網頁

壓軸的是 Empty Tomb,看來 Empty Tomb 在地下樂壇的地位不低,上次日落搖滾音樂會是他們出場次序是倒數第二,這次則是壓軸。除了這個之外,Empty Tomb 出場時觀眾的反應也是大一點的。這次 Empty Tomb 帶來了一首新歌,這首好像叫做 It is You 的歌講述作者的一位很愛他的好朋友,這位朋友很有可能是指主耶穌。這首歌中段的結他 Solo 又是不得了,竟然好聽到這個地步,還真有點結他巫師的風範。結他手叫做.....達,我會好好記住的。It is You 又再一次表現 Empty Tomb 高水準的作編曲,不過主音光威也無法逃過音響不足之害,被迫自行加大音量來唱,以致到第三首歌左右聲音就有點沙起來了。

Empty Tomb 的網頁

今晚實在是很好的享受,而且價錢不貴,這類演出不妨多看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