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1, 2004

書展

又是二十三日,因為有一件事仍未提及,那就是書展了。



老實說,我並不是個喜歡看書的人,近半年來看過只有文字的書中,就只有聖經以及金庸的「笑傲江湖」而已。所以這一次去書展.......還不是為了影一兩張相而已。事實上有關書展的相我真的只影了三張。

雖則不愛看書,但是仍是買了幾本︰一本是大陸出版,有關近代武器的書,一本是講李小龍的「龍的寓言」,也有「世紀龍門陣」的 DVD 。不過要數合乎我個人性格及興趣的還是以下這一本︰

光輝歲月 -香港流行樂隊組合研究 (1984-1990)
朱耀偉 著


這本書的內容其實是一份關於香港八十年代的樂隊及組合的研究報告,很多人所共知的例如 Beyond,太極,達明一派,Radias,夢劇院,以至一些未為人知的地下樂隊都在這研究報告的範圍內。本書的著眼點是樂隊歌曲中的歌詞,從中探究當時社會文化,音樂界及娛樂圈的種種,樂隊組合的興衰等等。書中也有 84 年至 90 年香港樂隊組合中文作品的歌曲名稱,題材分類,出版及創作人資料的全紀錄。總之之後要寫 Beyond 音樂遊記的時候也多了一份參考資料了。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這本書的重點在於歌詞方面,歌曲的音樂及音樂風格都不是在研究的重點。這對於比較喜歡留意歌曲旋律的我來說,始終是差一點點,未夠全面的。不過我都知道,太全面的話就不可能深入探討某一方面的細節吧?

總而言之,喜歡研究八十年代樂隊組合的話,這本書是萬勿錯過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