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06, 2010

鐵將軍

大約一年多前,我無意中在網上電台聽到了一首非常好聽的歌︰


Paintbox - Pendragon

這首歌叫做Paintbox,歌詞大約是表達歌者一生歇力追求的夢想已經幻滅,最後只能寄情於畫紙上。其音樂部分的起承轉合亦充分表達到歌者由無奈的現在回憶到以前對夢想的激情,再到夢想幻滅之後的悲壯情景。

Paintbox是英國樂隊Pendragon的其中一首經典作品。Pendragon的音樂以前衛搖滾為主,在很多方面都可以看到他們很有Pink Floyd的影子︰(Pink Floyd原來都有一首叫做Paint box的作品的)


Pendragon - schizo

這首schizo是Pendragon向前輩Pink Floyd致敬的歌曲,單是背後那隊詩班的聲音已覺似曾相識。他們的大碟中,以Not of This World最宏偉,也最像Pink Floyd︰


Pendragon - If i Were the Wind (and you were the rain)

當然,Pendragon也不是只會跟著Pink Floyd的風格,其實他們已成立廿幾年,期間風格都在不斷轉變。Pendragon是古代不列顛最高軍事統帥的稱號,我暫且譯做「鐵將軍」吧,哈哈。在他們眼中,「鐵將軍」似乎是一個既威武又溫柔,如柯柏文一樣可以信賴、帶領部下超越困難的領袖,因為他們早期有這些作品︰


Pendragon - Fallen Dreams And Angels
充滿著Cos I'm never gonna leave youI'll hold your head so close to me的歌詞,十分浪漫。提起勇氣來啊,我的小天使,我會扶起你,和你一起走,就算夢想看來不能實現,我也永遠不會離開你。多麼偉大的鐵將軍啊!


Pendragon - Sister Bluebird
上網還是查不到Sister Bluebird是什麼東西,不過看過歌詞,再看到夢劇院的我是藍鳥之後,總算對Sister Bluebird的歌詞有些眉目。Sister Bluebird眼裡充滿希望,但因為看到門後潛伏著危機,遲遲都不敢走出第一步。不過︰

With these hands I'll help you never give up the fight
With these hands I'll make your soul dance through the night
With these hands I'll help your troubles disappear
With these hands I'll carry you far away from here


音樂由中段的迷茫,到最後的出現曙光,再加上主音歌手Nick Barrett那剛強中帶溫柔的聲線,也許確如鐵將軍領兵一樣,所向披靡。

不過,Pendragon在現實的仕途卻不很順利。雖然他們音樂風格不斷改變,雖然有很多動人的作品,但要不是不夠Pop,要不就太像Pink Floyd。或許是這些原因,Pendragon並不為人所知。而除了開首的Paintbox之外,也有這一首不太開心的舊歌︰


Pendragon - 2AM (live)

起初沒想到會在金錢世界打滾,但活在現實中,我卻不自覺地成為金錢遊戲的一部分。最初我能在當中行好運、還有一些名譽。漸漸地,我已經泥足深陷,有名譽和地位又怎樣?一次打擊,就都丟了。一生奮鬥,到頭來還是一無所有。

歌詞很令人傷感,但片段中Nick在不大的場館中,和fans打成一片,還下台攬著他們,表現著親民的鐵將軍風範。

現在,Pendragon已算是擺脫了Pink Floyd的陰影,歌曲氣氛也已變得比之前沉重,還有點重金屬味道,難道是新鼓手加入的關係?


Pendragon - Eraserhead (live)

據說他們憑這種音樂風格,終於殺出了一條血路,為Rock友所喜愛。他們最新的大碟Pure也被多個網站評為年度最佳大碟,希望他們會繼續作出美好的音樂的時候,也不會失了鐵將軍風範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