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5, 2010

獻唱小組#22

獻唱小組一向最缺司琴。一直以來,獻唱小組的司琴多由老婆擔當,之後便是劉生本人,偶爾也有客串幫助。但自二三月左右開始,情況就不同了,因為我們來了一個新司琴。

有一次在完全沒有司琴在場的情況下,組員Joanne找來了一個她團契中一個懂彈琴的團友替大家練習。那時我和老婆不在場,無法親眼看見這位新司琴,但據消息指,她以前已經經常參加比賽和以音樂事奉,不單彈琴很有風格,而且還喜歡唱歌,還會和她的弟弟夾Band......總之就是很厲害。不過由於我去年有些不好的經歷,所以對很勁的「高人」本能地有種戒心,她這麼厲害,會不會也很難相處的?

好像是兩個星期後,我才有機會見到這新司琴,還能趁著正式練習完結後,和大家和新司琴即興地Jam Jam歌。新司琴彈著她擅長的爵士樂類型,我雖然在這方面鍛鍊不足,但也理不得那麼多,先Jam了再說。我記得我只是勉強跟上她彈出的節奏而已,不過已是我畢生爵士功力的極限。她和老婆是不同的類型︰新司琴是本身技術極高,但同時也會注意樂隊中默契的那一種,老婆則是像舒米高一樣,可以穩住樂隊陣式的類型,各有個性和特色。

之後幾個月來夾過不少次,我發現這位新司琴雖然厲害得交關,卻又沒有自視過高的特質。原來她說自己本來也會將自己看得比別人厲害,但在和別人夾Band和比賽的過程中學到和別人溝通、謙卑、放下自我。似乎,無論怎樣厲害的人,也得過了這一關,才會變得真正厲害的。

新司琴最初只在中午練習時出現,沒有出席早堂崇拜。最初我們疑惑,她其實有沒有早起返早堂的毅力,如果無法返早堂的話,怎樣也是無法正式投入事奉的。但好像有組員向她提過這疑惑之後,她就每星期的早堂都有出現,直至離開香港。

新司琴好像說過自己並不太懂得看樂譜(當然,她的「不懂」可能勝過我們的「懂」的),很多東西都可以亂彈出來,但要認真練好一首歌的話,有時也要拿一些著樂譜回家消化。怎樣也好,可以做到亂彈、亂打,是十分令人羨慕的境界。

新司琴以前也是彈古典音樂的,之不過有一次彈琴時彈錯了某個音,出來卻是動聽的爵士音符,自此她就喜歡了爵士樂了。古語有云「一子錯,滿盤皆落索」,但原來用另一角度看待錯誤的話,是可以創出一個新天地。

因為老婆在五月發現有了身孕,狀態大減之下暫時無法當司琴。這時新司琴來了三個多月,剛好可以正式上陣,暫代老婆的位置。我記得新司琴第一次和我們在崇拜中彈琴時是這樣的︰


主給我子女名份


阿爸天父


恩典之路

這些片段是為了讓老婆患病中的阿姨能看到她兒子的演奏而錄下的。看著兒子的成長,做父母的應該會感到驕傲吧。

對於我和老婆來說,新司琴簡直是神在關鍵時候派來的幫助,而且時間還是那麼的巧合。寫到這裡的時候,她又已經飛往美國進修音樂,希望她前途無可限量吧!Rachel,謝謝你,你為我們兩公婆、為小組分了憂。現在,神又巧妙地派了另一個厲害的向山先生在我們當中彈琴,果真是恩典不盡。

P.S.

???
(其實這首歌是什麼名字?)別人好地地的演奏都給我搞垮了,瘋狂程度直逼Kamtrulium的新歌,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