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5, 2008

獻唱小組#4

自#3的測驗以後,我不再是觀察小組練習的角色,我開始參與了小組的練習。不過我參與的並非打鼓的練習,而是唱詩的練習。

話說獻唱小組練習的流程是這樣的︰每次都會先後練習下個星期日,再下個星期日,和再下一個星期日崇拜時會獻唱的詩歌,一共練習三個星期的詩歌。首個星期的練習屬彩排性質,只有當日有份參與的人才會參加練習,其餘的人就從旁觀看;第二個星期就會加上其他人充當唱歌的角色,基本上所有在場的小組成員都要參與的;第三個星期和第二個星期差不多,這階段的練習主要是讓參與的人熟習歌曲基本的旋律和音準等等,所以除了琴以外的所有樂器都不會使用。

而我在某一日開始,就被劉生召來,叫我參與第二及第三星期的歌唱練習。我當時心裡覺得有點奇怪,為什麼叫想打鼓的人練唱歌呢?但在下一秒,我就想到了,可能是劉生要我以歌唱者的角色感受一下詩歌的內容,氣氛,感動,等等。所以我就照著做,試試跟著其他人唱起詩來了。

其他人實在太厲害了,他們不單對詩歌十分熟悉,又懂得看樂譜,所以即使有些歌曲會分步合唱,他們也能唱好自己的那一部分,不需要什麼特別訓練的。這可能是因為他們平日已經訓練有素的緣故吧。而我呢?我只懂得看鼓的樂譜,而對著唱歌用的樂譜的話,我就看不清什麼那些「豆豉」代表要唱什麼音了,故我只好聽著身邊的人唱著什麼音,然後就盡量記住,再盡我能力唱出來吧。過程中我又發覺自己好像不太夠氣,大概是因為我近來少做運動吧。

我也照樣跟著唱歌唱了幾個星期,即使和打鼓無關,但我發覺我對詩歌的了解好像多了一些,也算是一種進步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