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1, 2008

獻唱小組#3

有一天,劉生找我,說差不多是時候看看我打鼓的姿態了。

我們相約了某星期日小組練習前的十五分鐘,在教會的六樓進行測驗。測驗的方法並不複雜,只是劉生在詩集「美樂頌」中亂揭,抽取一些歌曲來彈琴,然後叫我聽一聽後,試試 Jam 一下就行。

但他彈著的,盡都是我不認識的詩歌,都幾首歌中只有「奇異恩典」是我聽過的,這都怪我聽詩歌太少了。我能做的僅僅就是找出該首歌的節拍,然後就順著拍子來打。這樣效果當然就不太好,但總好過什麼也不做。面對不熟悉的歌,打起鼓來信心總是差一些,打出來的感覺當然就不太肯定了。另外,總覺得音樂的節拍有時很難完全接合,有幾次以為自己一定沒問題的時候,又發覺打出的節奏和琴音好像不太接合,是我拍子不準嗎?怎可能?平時也不至於這樣的。我當時只好一邊聽著音樂,一邊修正打出的節拍,另一邊卻心想︰如果這是因為我拍子不準的話,我實在不能接受這樣的自己。我當時並沒有做出高難度的 Fill In,照道理沒可能在簡單的拍子上出錯的。

事後劉生說我「完全沒有理會音樂的速度」,就是指拍子速度的問題嗎?老實說,我不想承認自己拍子不準。如果是指我沒有融合歌曲的感覺,和對歌曲不熟悉...的話,我會承認,因為我的確很少聽詩歌,也對其不熟悉。當時在場的女朋友仲珩之後說過,拍子的問題可能不在我身上,劉生指的可能確是我對歌曲的不熟悉和很少和人 Jam 歌的問題。對了,劉生當時也說過「你要多點和我們夾一夾了」,或許就是說我少和人夾吧。

不過無論如何,我會擔心自己拍子是不是不準,証明了我對自己的拍子準確度並沒有足夠的信心。而沒有信心,確是因為我有時確是會不準確的。這一點,要繼續努力改。對詩歌不熟悉嗎?當然就要聽多一點了。少和人夾嗎?唯有多點爭取機會和小組的人夾吧。看著自己的做點,心裡總不太舒服,但要消除這種感覺的話,只能靠面對和努力修正。

2 則留言:

Josephine Mok 說...

很欣賞你能正視自己的缺點,並作出調整!
其實,大家'夾' 起來,都已順暢許多,我想多是你對自己成果的一種執著吧!
看著你對事奉的努力,看來我都要加把勁了!

周輝 說...

呀呀..是真的嗎?我總覺得自己仍是有好多野有待改進的呢